步入“扫码时代” 一机在手完成各类电子交易

字体大小:

从朋友间转账到企业间付款,从上网购物再到外出用餐,如今只要打开手机,扫描QR码就能完成各类的电子交易。伴随全国共用QR码“SGQR”推出和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普及,新加坡社会正逐渐步入无现金“扫码时代”。

筹备一年多的SGQR今年9月正式推出,目前共支持27种付款应用软件,不同应用的用户都能扫描同一个QR码完成交易。这个全球首个统一付款QR码,标志着我国在电子付款进程中迈出重要一步。

明年上半年,全岛商家张贴的1万9000多个各类QR码将逐渐被统一的SGQR码取代,“QR码满天飞”的乱象将成为历史。

与此同时,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建屋发展局、国家环境局和裕廊集团也在咖啡店、小贩中心和工厂食堂推行统一电子付款系统。每个摊位将免费得到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提供的付款终端机和一个SGQR码,食客可选择在终端机触卡或扫码付款。

这个系统目前支持10种付款方式,包括信用卡、易通卡和CEPAS储值卡等。到了明年8月,系统可支持20种付款模式。

NETS QR码交易量同比增逾100倍

NETS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公司目前正在宏茂桥4道第628座组屋的小贩中心展开测试,有30多个摊位试用新系统。预计未来两年内,全国200家咖啡店、25个小贩中心和20个工厂食堂都将逐渐使用这个系统。

NETS数据显示,如今全国有4000多个小贩和食堂摊位接受扫码付款,今年来NETS QR码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超过100倍。

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副会长李记榜受访时说,与信用卡相比,QR码付款的步骤较多,顾客得打开手机应用、扫码并输入金额。“相反的,商家要做的工作减少了,这为他们提供更多便利,也让这种付款方式更适合在人手紧缺的小贩中推广。”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研究也显示,小商家从QR码付款中获益更多。以星展PayLah!为例,去年4月推出QR码付款功能后,少过100元的小额交易数量从4月份的4000宗暴增2.5倍至12月份的1万4000宗,高于100元的交易数量同期仅增长一倍。

去年推出的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如今也可生成付款QR码,让个人与企业转账更便捷。

付款服务法令明年下半年出台

随着电子付款日渐普及,打造一个开放透明、兼容互通的生态圈,也成为监管机构的要务。到了明年,FAST即时电子转账系统将向非银行付款业者敞开大门,不同电子钱包的用户可以直接转账给对方,也能更快捷地用银行户头为电子钱包充值,也可把余额转回银行户头。

公众对无现金交易的安全顾虑,则是推广电子付款的另一只“拦路虎”。

为确保付款系统安全,政府明年下半年将出台付款服务法令,更好地监管传统和新式付款业者,加强对消费者款项保护并提升网络安全。新法案预计下月在国会进行二读,明年下半年正式推行。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制定“保护电子付款用户指导原则”,阐明在发生未授权电子付款交易时,金融机构和用户各自承担的责任。指导原则将在下月底生效。

李记榜认为,新加坡在推广电子付款时面对“第一世界问题”,由于全国各地遍布自动取款机,提取现金十分方便,消费者依然习惯用现金付款。他说:“除了展开公众教育,也需要一些时间让人们改变这个习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