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消费需求转弱 苹果奔驰星巴克调低在华销售预期

字体大小: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今年大幅萎缩,苹果及韩国手机巨头三星跌幅尤其显著,但如今在中国不单是手机,连汽车和咖啡也越来越难卖。

(旧金山/上海综合讯)中国经济放缓,消费者需求下降,苹果等多家知名跨国公司在华销售额受到影响,下调营收预期。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和法新社报道,苹果前日(1月2日)下调营收预期,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将之归咎于中国市场的iPhone销售放缓,并认为陷入这种困境是因为中国经济疲软,以及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升级。

这是自苹果2007年推出iPhone以来,首次在公布季度财报前,发布营收预警。

营收降幅 超过100%来自大中华地区

库克前日在致投资者的信中称:“虽然我们预计主要新兴市场会面临一些挑战,但没有想到经济减速的严重程度,特别是在大中华地区。”

他指出,苹果业绩预期中的大部分缺口,以及超过100%的营收降幅都来自大中华地区。

中国是苹果至关重要的市场,其15%销售额均来自中国。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今年大幅萎缩,苹果及韩国手机巨头三星电子跌幅尤其显著。同时,华为等中国手机厂商在国内却表现强劲,侵蚀了苹果的市场份额。

而自加拿大上月在美国要求下拘留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以来,不时就有报道称有中国消费者抵制美国货,拒买苹果产品。

Markets.Com的首席市场分析师尼尔·威尔森(Neil Wilson)指出,虽然这大部分是针对苹果的,但这一警告信号也说明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疲软期。

在中国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如今在中国不单是手机,不论汽车还是咖啡都越来越难卖。

德国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制造商是首批把公司业绩前景转弱归咎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跨国企业之一。公司去年6月就曾警告,中国对美国汽车征收报复性关税,将重创公司在中国的销售,并在10月再次下调利润预估。其他汽车厂商捷豹路虎和宝马汽车此后也相继发声,称受到中国需求下降的影响。

珠宝品牌蒂芙尼去年11月公布的销售低于预期,并强调中国消费者在海外旅游时支出减少的“趋势很明显”。

咖啡巨头星巴克公司上个月表示,中国市场销售增长率长远来看可能低至1%,远低于美国和其他地区3%到4%的增长率。

快递巨头联邦快递上月末下调利润预估,并强调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是其面对的问题。

中国褐皮书国际总裁米勒(Leland Miller)说:“中国经济的增长减缓速度要比公开数据所示快得多,这种情况表明,北京方面所面临的停战压力要比人们普遍认为的大得多。”

苹果披露消息后,其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一度下滑近9%,多间分析机构也调低了苹果的目标价。虽然受访的基金经理纷纷表示并未被苹果业绩预警惊吓到,认为警示灯早已亮起,这家科技巨头的亚洲供应商股价昨天仍然随之下滑。

台股也受冲击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股市昨天跌破9500点关卡。半导体大厂台积电跌幅为1.82%,市值减少1037亿新台币(46亿新元)。大立光电、鸿海等台湾大型上市公司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美国股指期货大幅下挫之外,大多数股市昨天的波动并不大,但花旗集团首席亚太经济学家Johanna Chua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苹果公司近20年来首次下调收入指引“可能不对称地损害了韩国和台湾等依赖技术出口的亚洲经济体的人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