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德收购星桥腾飞后 将保留品牌也不会大幅裁员

凯德集团(CapitaLand)将成立整合委员会,讨论收购星桥腾飞(Ascendas-Singbridge)后,如何在业务、人事、架构和资讯系统等方面进行整合。(法新社)
凯德集团(CapitaLand)将成立整合委员会,讨论收购星桥腾飞(Ascendas-Singbridge)后,如何在业务、人事、架构和资讯系统等方面进行整合。(法新社)

字体大小:

凯德集团(CapitaLand)将成立整合委员会,讨论收购星桥腾飞(Ascendas-Singbridge)后,如何在业务、人事、架构和资讯系统等方面进行整合。

凯德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志勤强调,星桥腾飞的品牌将保留,整合后也不会大幅裁员。大多数职员都会留任,一部分职员会重新调配,以争取新增长。

凯德集团昨天(1月14日)宣布将110亿元收购星桥腾飞。李志勤在说明会上指出,凯德集团和星桥腾飞的整合,能在资产类别、地理范围和基金管理等各方面取得协同效应。

“但我们并不是从节省开支角度,去计算这交易能获得的回报,我们也不预期交易会省下开支……如果真的省下一些开支,那也不过是额外的回报。”

caijigraph.pdf_Medium.jpg

扩大新中核心市场

谈到这次整合会给凯德集团带来哪些利益,李志勤说,集团会扩大现有的两大核心市场——新加坡和中国,所管理资产将分别增长40%和9%。其中,集团在新加坡资产价值将达到386亿元,占集团管理资产的33%。

其次,凯德集团在新市场和新领域也能形成立竿见影的规模效应。例如在物流、商业园和数据中心领域,预计会有100多个项目加入到集团资产组合中,推动集团业务增长。

再来,凯德集团股本回报率(ROE)、收入增长和收益质量也会因交易而提升。特别是凯德和星桥腾飞都有优质基金管理平台、两者整合将使得集团拥有31个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和私募基金,成为全球10大信托基金经理之一。集团的基金管理收入预计会增长四成至3亿3700万元。

星桥腾飞主要业务集中在商业空间,所管理资产达236亿元,旗舰项目包括科学园和樟宜商业园等。它也投资、开发和管理大规模城市可持续发展项目如中新广州知识城、新加坡—四川高科技创新园区和吉林中新食品区等。

通过这次交易,淡马锡将获得60亿元,包括30亿元现金,以及价值30亿元的凯德集团股票。

这些股票的价值为每股3.5元,比凯德过去一个月的成交量加权计算平均价(VWAP)3.1447元,高出11.3%或约0.36元。

淡马锡依旧是凯德集团最大股东,目前持有凯德集团40.8%的股权。交易完成后,股权将增至51%。

谈到淡马锡在交易中扮演角色,李志勤说:“虽然淡马锡是最大股东,我们仍得从实际商业意义角度进行交易谈判。毕竟,我们是一家上市公司,对所有股东都要负责任。”

他透露,交易经过半年以上的谈判,凯德集团前总裁明彦在任时,就已经同星桥腾飞洽谈。

李志勤笑说:“这就好比是约会过程。显然地,由于约会结果是一场婚姻,彼此约会过程也更漫长。“

他坦言,交易将使到凯德集团净债务与股本比率(net debt/equity)从目前的0.51倍,上扬到0.72倍。此外,每股净资产值(NAV)也因股本稀释而下跌4%。

不过,他指出凯德集团的发展会因交易而变得更加多元化和富有弹性,并在长期内创造高于股本成本的可持续性收益。

华侨银行分析师王德清指出,这项交易将让大幅提升凯德业务规模,并让它在工业和物流市场有强大覆盖。目前,他给予凯德“买入”评级,目标价为3.96元。

凯德集团昨天暂停交易,最后交易价为3.27元,今早将恢复交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