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会:比前年增加近倍 近四成本地企业预计 未来一年经商环境将恶化

本地近四成企业预计未来一年经商环境将恶化,比前年提高近一倍。(档案照)
本地近四成企业预计未来一年经商环境将恶化,比前年提高近一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昨天公布的2018/2019年全国商业调查显示,去年9月至12月受访的700多家本地企业中,有46%认为未来一年本地经商环境将保持不变,但38%商家预计经商环境恶化,远高于前年的21%。

贸易战和加息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全球经济走势,也对本地经商情绪造成冲击,近四成本地企业预计未来一年经商环境将恶化,比前年提高近一倍。

20190118_news_caijingreport_Large.jpg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昨天(1月17日)公布的2018/2019年全国商业调查(National Business Survey)显示,去年9月至12月受访的700多家本地企业中,有46%认为未来一年本地经商环境将保持不变,但38%商家预计经商环境恶化,远高于前年的21%。

2017年时有31%商家对未来一年表示乐观,但去年全球政经局势震荡,导致对前景乐观的商家比率降至16%。只有18%受访企业对国际商业环境感到满意,对亚细安商业环境满意的商家比率相对更高(28%),但也低于前年的34%。

利率上扬和中美贸易冲突是本地商家最担心的两大国际事件,分别有65%和61%的商家表示担忧。另一方面,他们期待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更多商机。

对国际局势的担忧也导致走出国门的本地企业比率从2017年的83%跌至去年的71%。调查报告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中小企业的海外扩张活动减少。

超过半数企业认为,在目标市场找到当地合作伙伴对海外扩张最有帮助。大企业更看重合作伙伴对当地市场的了解,中小企业则希望借助合作方的专业知识和科技能力,打开新市场大门。

另一方面,缺乏对目标市场的知识、不了解当地法规和缺乏海外扩张融资渠道,则是本地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工商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指出,本地企业认为合作是海外扩张的关键,工商总会也通过与其他商团商会合作,通过会员平台和海外考察团等活动,为不同规模的公司牵线搭桥,让他们有机会共同进军国际市场。

报告也显示,亚细安是本地企业海外扩张的首选区域。约31%的受访企业有意进军越南,30%想打入缅甸市场。在亚细安以外,中国(27%)和澳大利亚(21%)市场也受本地企业青睐。

工商总会主席张松声说,和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全球大环境相比,快速发展且近在咫尺的亚细安市场为本地企业提供更多确定性。“我们希望更多企业能把握亚细安市场的机遇,通过创新转型克服现有挑战。工商总会也会继续为本地商家提供支持,帮助他们保持竞争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