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财政部否认特朗普拟减免中国产品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政府官员考虑减少或取消对更多中国产品征税,以安抚金融市场并促进与北京的谈判。不过,美国财政部否定了有关报道。

《华尔街日报》周四(1月17日)引述了解内情的未具名消息人士报道,财政部长姆努钦主张缓和关税行动,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这个建议有所保留。该提案尚未提交给总统特朗普。

报道说,姆努钦建议在1月30日与中方的贸易谈判中提出关税减免建议。与政府贸易团队有接触的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后来对该报道予以否认。

发言人说:“无论是姆努钦部长还是莱特希泽大使,都没有就关税或与中国谈判的其他内容向任何人提出任何建议。”

美股随《华尔街日报》报道及财政部否认大幅起落

彭博社报道,股市在《华尔街日报》报道发布后大幅上涨,在财政部否认之后回落。

在该报道刊登之前,中国确认副总理刘鹤定1月30日和31日到华盛顿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17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刘鹤应美国财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邀请赴美展开磋商,“共同推动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

刘鹤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最高经济顾问,负责与美国的经贸磋商。

这将是他第二次赴华盛顿进行经贸谈判,他曾在去年5月一度与美国达成协议,但后来特朗普反悔。

这一次,刘鹤将在国内经济更具挑战性的背景下前往华盛顿。

12月,华盛顿和北京同意让贸易战停火90天,这场恶斗扰乱了数千亿美元的货物流通。

特朗普表明,如果双方到3月1日还无法达成贸易协议,将落实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政府计划在3月2日将价值2000亿美元(2712亿新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

美国和中国副部长级官员上周在北京会晤,讨论中国就解决美国有关知识产权盗窃的申诉以及增加美国商品和服务入口所提出的建议。

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本周说,莱特希泽在谈判期间没有看到双方就结构性问题进行的协商取得任何进展。中国一再淡化美国指它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并坚持否认它强迫外国公司转让技术。

路透社指出,两国的谈判时间表紧迫,但能恢复面对面谈判就提高了达成协议的希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