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金融科技业增长快速 Grab和GOJEK料成龙头老大

字体大小:

美国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报告指出,东南亚过去一年来的投资活动非常活跃。数据显示,去年共有68项注资活动,比前一年的54项多。而在2014年,这方面的投资只有38个,融资规模为966万美元。

东南亚金融科技行业过去五年增长快速,去年融资规模同比上扬143%至4亿8471万美元(约6亿5352万新元)。

美国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上周发布的报告预测,私召车服务业者Grab和GOJEK旗下金融科技平台料成为这区域的龙头老大。

报告指出,东南亚过去一年来的投资活动非常活跃。数据显示,去年共有68项注资活动,比前一年的54项多。而在2014年,这方面的投资只有38个,融资规模为966万美元。

报告说,在东南亚众多的金融科技公司中,私召车服务业者Grab和GOJEK料成为这区域的龙头老大。

它解释,这两家公司多年来打造了自家的支付平台GrabPay和GOPAY,也进行不少收购活动,或与其他业者合作。

例如,Grab去年宣布收购印度电子付款平台iKaaz,并且与印度尼西亚支付平台OVO和中国保险业者众安合作。GOJEK则收购了菲律宾电子钱包业者Coins.ph,以及和印尼多个借贷平台合作。

“GOJEK和Grab已经成为东南亚领先的‘超级应用’。”

报告指出,这两个业者看似打算把像滴滴出行、美团点评、支付宝等应用结合在一个平台。

此外,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也加大在东南亚拓展移动支付的力度。这包括与印度、泰国、柬埔寨、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的业者合作。

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融资 去年规模比前年高120%

整体而言,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去年有1707项投资活动,并筹集395亿7000万美元。这融资规模比前年高出120%。

这份报告也预测全球金融科技行业今年会出现的趋势,例如业者会从用户的薪金储蓄提供服务,并且与雇主合作提供优惠。

“一旦业者争取到用户的薪金,它们能够通过利率赚取利润,而且推出创新产品。”

报告举例,不少起步公司提供的新服务包括让员工在公司发薪之前就获得工资,或是提供分期付款贷款。

此外,金融科技也将进一步影响房地产行业。报告指出,去年是这行业平台化和数码化的阶段,今年则会是公司针对房贷、住房保险等方面推出服务。

报告也写道,虽然去年共有25家估值超过10亿元美元的独角兽金公司,不过只有三家挂牌上市,当中包括荷兰支付技术公司Adyen。它指出,融资规模一再创新高料会推迟公司上市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