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联合早报》3月8日举办预算案商业论坛 王瑞杰将与商界领袖对话

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出席《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同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和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等商界领袖对话。(档案照)
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出席《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同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和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等商界领袖对话。(档案照)

字体大小:

经济前景不明朗令本地企业感到担忧,商界领袖希望政府在下周的财政预算案中出台更多具针对性的措施,助企业加快转型创新,并开拓海外商机。

2019财政年政府预算案下周一(2月18日)出炉。政府已表明这将是一份“全方位”预算案,除了保家安民,也着重于经济转型和员工技能培训。

配合预算案宣布,《联合早报》将在3月8日举办预算案商业论坛,邀请财政部长王瑞杰出席,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以及不同领域的商界代表共同探讨预算案的各项宣布。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是对话会的主持人。

黄山忠受访问时指出,本地商团和商会在推动行业发展时,最需要的是资金援助和具备强大执行能力的秘书处。为此,他呼吁政府继续为商团提供充足资金援助,应对这两大需求。

他说:“与此同时,总商会也希望政府继续为需要进行转型、国际化、创新、数码化和降低商业成本的中小企业,提供更直接和强有力的援助。”

张松声则希望政府能继续支持本地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寻求海外商机、提升员工技能并推动数码转型,应对经济放缓和颠覆性科技带来的挑战。

他认为政府应为中小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援助措施,例如更容易申请津贴和参与政府采购,从而更有效地帮助资源有限的小企业渡过经济难关。

他同时强调,企业不能只依赖政府,也要自觉推进转型。“工商总会的全国商业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在推动创新方面落后于大公司。这些小企业需要更有前瞻性,意识到他们应立即展开转型。”

虽然中美贸易纠纷令本地制造业者对前景感到担忧,但符标熊相信这不会阻挡亚细安的快速发展趋势。他希望政府能帮助本地企业加快转型和国际化步伐,搭上亚细安市场崛起的快车。

符标熊说,亚细安目前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到了2030年它可能成为第四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和欧盟。“随着区域各国中产阶层壮大,本地企业有望开拓更多市场。如果他们能借助数码科技加快转型,就能在工业4.0时代站稳脚跟,并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伙伴联手开拓区域市场。”

由《联合早报》举办的预算案商业论坛已迈入第四个年头,今年商业论坛的主要赞助机构是大华银行(UOB),场地合作伙伴为新加坡富丽敦酒店(Fullerton Hotel Singapore)。

《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

日期:3月8日(星期五)

时间:上午9时至下午1时

地点:新加坡富丽敦酒店

报名费:每人68元净价(包含商务交流会午餐)

报名网址:zbbudget.sphevents.com.sg

电邮:mkgzbpromo@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