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跌三个月至2016年10月以来低点 非石油出口1月下滑10.1%

字体大小:

根据企发局发布的贸易表现报告,1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跌幅大于去年12月的8.5%,去年同期则上升13%,以至于出现高基数效应。

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连续三个月下滑,1月的出口因为电子和非电子出口下跌而同比下滑10.1%,是自2016年10月以来的新低点。

经济师认为,接下来的非石油国内出口表现,将视中美贸易纠纷是否好转而定。

根据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昨天(2月18日)发布的1月贸易表现报告,1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跌幅大于去年12月的8.5%,去年同期则上升13%,以至于出现高基数效应。

经季节性调整后,1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环比萎缩5.7%,延续12月的4%跌势。非石油国内出口总值下跌至134亿元,低于12月的142亿元。

报告指出,电子出口同比下跌15.9%,延续了前一个月下滑11.2%的跌势。跌幅最大的是电脑、磁盘驱动器和集成电路,分别下跌34.3%、29.2%和6.8%。

非电子出口的情况也同样不理想,同比下跌7.9%,前个月则下跌7.4%。非电子引擎和马达的跌幅最大,达到40.9%,紧接着是特殊机械和石油化学,分别下降32.8%和11.8%。药剂产品则表现不俗,同比扩张15.4%。

总贸易同比增长4.3%,延续了前个月1.6%的增长势头。进口上扬8%,出口则上升1%。

上个月的出口表现低于市场预测,彭博社之前对经济师进行的调查显示,他们的中位数预测是下跌3.4%。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全球科技周期放缓,拖累我国电子出口。虽然电信仪器取得2.2%的增长,但电子出口的整体表现仍被电脑、磁盘驱动器等电子消费产品拉低。

非石油转口贸易同比上扬12.3%

另一方面,作为衡量批发贸易表现指标的非石油转口贸易(NORX),在新的一年继续攀升。在电子业和非电子业的带动下,非石油转口贸易同比上扬12.3%,高于去年12月的7.2%增幅。

中美贸易谈判目前取得进展,若情况进一步好转,相信有助于促进我国的贸易展望。

颜圣充说:“中美贸易纠纷对亚洲外部环境造成的负面效应,将是我国贸易展望的一个最大不确定因素。此外,目前放缓中的全球科技周期若在今年持续,可能会进一步打击我国电子出口。”

他对我国全年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预测维持在1%,符合政府的零至2%预测。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中美贸易战的90天休战截止日期是否延长,是我国出口放缓会否持续的关键。她认为,必须待2月的出口数字公布后,才能更好地预测全年的表现。

摩根大通经济师诺儿(Nur Raisah Rasid)认为,外部需求下降,可能促使国内需求转弱,进而影响逐步复苏中的就业市场。有鉴于此,她认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暂时不会收紧货币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