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增长 准备金减少 成本管理得当 华侨银行全年净利增11%至44.9亿元

字体大小:

集团将派发每股0.23元的年终股息,加上已经派发的中期股息,集团全年共派发每股0.43元股息,股息派发率为40%。

在收入增长、有纪律管理成本,以及准备金减少的推动下,华侨银行(OCBC)在2018财年全年净利同比上扬11%至44亿9000万元。

不过,非利息收入下滑则拖累第四季净利下挫11%至9亿2600万元。

集团将派发每股0.23元的年终股息,加上已经派发的中期股息,集团全年共派发每股0.43元的股息,同比上扬16%,股息派发率为40%。

华侨银行昨早开市前发布截至去年12月底的业绩报告。

在贷款和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简称NIM)增长带动下,全年净利息收入同比上扬9%至58亿9000万元;它去年的NIM为1.7%,同比增加5个基点。

去年第四季,净利息收入同比升7%至15亿2000万元;NIM是1.72%,同样是增加5个基点。

华侨银行行政总裁钱乃骥昨天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房屋贷款重新定价等因素会促使NIM继续攀高。

“虽然接下来的NIM不会像去年全年增加5个基点,不过还是会持续增长。”

华侨银行首席运营官金伟雄说,房地产降温措施导致去年第四季房贷增长放缓,不过接下来的展望还相当乐观。

去年不良贷款比率1.5% 和前年一样

他指出,不少人在集体出售房子后,会进入房地产市场,这笔资金多达190亿元。

“另外,今年有约3万1000个组屋单位将达到五年最低居住年限,预计会有提升住房的资金流入。”

金伟雄补充,银行去年为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调整了房贷价格,上个月也如此,不过,随着联储局近期的立场转向鸽派,房贷价格调整幅度会不如去年。

集团预计接下来一年的整体贷款增长会取得中低单位数增长。

华侨银行去年全年的不良贷款比率为1.5%,和前年一样。它拨出的准备金同比减少57%至2亿8800万元。

不过,去年第四季拨出2亿零500万元准备金环比增加两倍,同比上扬14%,主要来自一般贸易和油气领域的贷款。

至于非利息收入,子公司大东方控股投资收入较低,导致这方面的全年收入下挫7%至38亿1000万元。

钱乃骥解释,去年第四季投资环境不理想,大东方的股东基金年底进行“按市值计价”(mark-to-market)时账面损失近1亿元。

另外,大东方2017年第四季脱售股票,有近3亿元收益,因此形成较高的比较基础。

财富管理收费的全年收入上扬5%至9亿5800万元。

钱乃骥指出,贸易和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市场和投资情绪疲弱,以及先进经济体的政策风险增加,全球经济增长预计放缓。

“尽管如此,我们对集团专注的策略、强劲的资本基础,以及有纪律的成本管理有信心,这能够让我们谨慎地在关键市场扩充业务并支持客户。”

由于华侨银行全年净利低于分析师预期的46亿7700万元,其股价昨天开盘后滑落,闭市报11.39元,全天跌1.5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