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香港01》 遣散一成员工

《香港01》由香港商人于品海创办,于2016年运作,是香港最大的网媒。(李气虹摄)
《香港01》由香港商人于品海创办,于2016年运作,是香港最大的网媒。(李气虹摄)

字体大小:

《香港01》昨早(2月23日)向全体员工发信解释,指这次解雇涉及制作模式转型、内容频道及后勤部门,公司会根据劳工法例向受影响的员工给予适当补偿。

近年香港传媒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当地最大网媒《香港01》昨天宣布遣散70多名员工,占全体职员近一成。

《香港01》昨早向全体员工发信解释,指这次解雇涉及制作模式转型、内容频道及后勤部门,公司会根据劳工法例向受影响的员工给予适当补偿。信件称,会继续培训员工及招揽人才,同时新增的办公楼层也会在本月内投入服务,以配合公司扩充需求。

在香港一些招聘网站,昨天仍然见到《香港01》聘请人手,近一个月已贴出24则招聘广告,最新一则为前天刊出,不过招聘职位非编採人员为主,包括营运经理、工程师等。

据了解,在这一波裁员行动中,《香港01》多个部组均有人被裁掉,其中“社区”和“开罐”均属重灾区。“开罐”20人中有五人被炒,佔全组的四分一;“社区”则最少有两名采访主任级人员被裁;另外,摄影组裁了八人。有员工透露,公司代表派发解雇信时,宣布将会分阶段裁减三成人手。

《香港01》由香港商人于品海创办,于2016年运作,是香港最大的网媒。由于于品海的政治立场亲中,外界一直质疑《香港01》和中国大陆政府有密切的关系。

过去几年,香港传媒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这一边厢,社会上出现大量网络媒体,但一直未能找到盈利模式。另一边厢,互联网资讯泛滥,也令传统的纸媒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

面对经营环境日渐困难,香港两大报业龙头集团《苹果日报》和《东方日报》早前已先后加价,由每份8元(港币,下同,1.38新元)加至10元。《明报》前天也宣布,将于下月1日起加价,零售价由8元加到10元。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苏钥机前天在报章撰文分析,影响售价的因素很多,包括纸张、印刷及人手等成本、广告收入、报纸销量、竞争对手、目标读者及不同发放平台等。目前香港印刷报纸似乎没有什么加价空间,最近一些报纸的调整,可说是例外而非常规。印刷报纸将会继续“小众化”,报业的经营重点慢慢转向网上,因应这个新平台的特点来作定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