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萎缩 1月制造业产值同比下跌3.1%

我国今年1月份制造业产值受中美贸易战和疲弱的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同比下跌3.1%,是自2017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萎缩。(档案照)
我国今年1月份制造业产值受中美贸易战和疲弱的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同比下跌3.1%,是自2017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萎缩。(档案照)

字体大小:

经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1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减少5.9%。经季节性调整后,1月份的制造业产值环比增加0.9%。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则减少0.4%。

我国今年1月份制造业产值受中美贸易战和疲弱的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同比下跌3.1%,是自2017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萎缩。受访经济师认为,若中美贸易纠纷圆满解决,制造业活动有望回升。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2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1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减少5.9%。经季节性调整后,1月份的制造业产值环比增加0.9%。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则减少0.4%。

1月的制造业表现符合路透社一项分析师调查的萎缩3%的中位预测。根据路透社的资料,这次的跌幅是自2016年7月以来最大的一次,当时的制造业产值下滑3.3%。

在各个行业中,1月份产值增幅最大的是交通工程业,同比增加20.2%。

交通工程业各项领域的产值都有所上升,其中以海事与岸外工程产值的扩张幅度最大,同比达到26.9%,这有赖于岸外项目和造船与维修项目增多。航空业的商用航空维修与保养工作增多,产值扩张17.4%。

排在第二位的是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加10%。在活性制药成分和生物产品产量增加的带动下,制药产值扩张13.5%。医药科技产品则随着出口需求增加而上升1.5%。

一般制造业和化学业也有不错的表现,分别上升3.2%和2%。

反之,电子和精密工程的产值则分别滑落13.7%和15.7%。

20190227_news_manufacturing_Large.jpg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导致制造业产值下滑的原因有三。除了中美贸易纠纷、全球科技业放缓等导致区域制造业活动减少的外部因素,去年1月的制造业产值扩张18.4%也形成较高的比较基础。

他预测,今年全年的制造业产值将增长3%。

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中美会在近期内达成协议,并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海湖庄园会晤,为黯淡的制造业前景带来一丝曙光。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若中美能在数月内达成贸易协定,我国下半年的制造业可能复苏。中美贸易协议将能重新促进投资与贸易活动,反之,制造业萎缩的情况可能延长。”

他指出,与贸易有关的服务如批发贸易、交通和仓储,也可能随着制造业下滑。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也有类似看法。她说,接下来几个月的制造业增长可能维持疲弱,进而拖累今年首季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尤其是受农历新年影响而增长缓慢的2月份。

她认为,除非中美快速达成解决方案,否则区域制造业和贸易活动将依旧疲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