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拟为大型基建发债 或为散户带来另一投资选择

政府将为樟宜东发展项目的借贷提供担保。(档案照片)
政府将为樟宜东发展项目的借贷提供担保。(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受访的市场人士认为,这能进一步推动本地基础设施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可能带动零售债券市场,不过由于基础设施债券的期限偏长,不适合所有散户。

政府计划未来通过债务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预计可推动本地基础设施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可能为散户带来多一种投资选择。

财政部长王瑞杰上周一宣布财政预算案时指出,政府获得总统的同意,将为樟宜东发展项目的借贷提供担保,以降低融资费用。

此外,政府将进一步探讨,在直接参与的主要长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允许政府发债融资。

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市场人士认为,这能进一步推动本地基础设施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可能带动零售债券市场,不过由于基础设施债券的期限偏长,不适合所有散户。

星展银行固定收入部主管李福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区域的基础设施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政府此举可推动我国作为基础设施融资中心的地位。

渣打银行新加坡资本市场主管陈惜伟认为,这能增加岸外投资者在本地债券市场的参与度,从而增强本地债券市场的价格透明度。

本地债券市场此前已经出现过不少这类债券,例如陆路交通管理局(LTA)今年发行了15亿元的债券,去年发行总额40亿元的四个债券,2015年也发行了总额25亿元的四个债券。

新能源集团(SP Group)日前发行10年期的美元债券。

不过基础设施债券市场仍然供不应求,即便在美元债券市场也是如此。

李福陈举例说,陆路交通管理局发行的40年期债券受到机构投资者欢迎,发行之后债券的价格攀升到103%。

继淡马锡控股以及子公司Azalea基金管理公司去年推出两个零售债券后,散户期望市面上出现更多优质的债券产品。

李福陈说,上述这两个债券受到散户欢迎,获超额认购,结构合适的基础设施债券预计会受青睐。

华侨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分析师黄文杰说,不排除政府会发行零售基础设施债券的可能性,不过这个可能性较低。他解释说:“由于基础设施项目本身的期限长,相关债券的期限往往长达几十年,较适合机构投资者,如保险基金。”

他认为,有可赎回日期(call date)的中长期债券或永久债券更适合散户。

陈惜伟说,虽然多数基础设施项目由长期借贷提供资金,但谨慎的发债人应该分散融资的期限长度,期限较短如三五年的债券会吸引散户。

李福陈指出,较长期的零售债券并非没有先例,凯德商用(CMA)曾发行过10年期的零售债券,拥有五年的可赎回期。星狮地产(Frasers Property)于2015年也推出七年期零售债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