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要突破2%至3%年增长率 我国须有效推动全要素生产力增长

字体大小:

王瑞杰指出,“员工增长接下来会越来越低,几年过后可能降至零。如果是这样,以后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就是全要素生产力,因此(企业)转型至关重要”。全要素生产力是把劳动力与资本投入、研发、培训和创新等因素都包含在内。

新加坡经济能否突破每年2%至3%的增长率,取决于我国是否能有效推动全要素生产力增长。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2019年《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上指出,随着本地员工增长逐渐放缓,未来我国经济将主要依赖全要素生产力(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增长驱动。因此,企业加快转型对推动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在与王瑞杰对话时,询问我国经济未来是否有机会超越每年2%至3%的增幅。

王瑞杰回应,经济学家通常是从员工增长和全要素生产力增长这两个方面评估国家经济增长。全要素生产力把劳动力与资本投入、研发、培训和创新等因素都包含在内。

“员工增长接下来会越来越低,几年过后可能降至零。如果是这样,以后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就是全要素生产力,因此转型至关重要”。

相比之下,亚细安国家近年来都维持5%至6%的高速经济增长。因此,王瑞杰鼓励本地企业携手开拓东南亚市场,把饼做得更大。

他回忆最近与一名中国企业家会面,告诉对方本地食品在中国很受欢迎,一些公司已在当地开店。不料对方反问:“为什么你们的野心不大?中国市场很大,只开几家店受益不大。新加坡企业应该组织起来,把产业规模做大。”

王瑞杰认为,企业在学习如何竞争的同时,也要学习怎样合作。商会和商团应该为企业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协助本地商家壮大规模、开拓区域市场。

在对话会上发言的电子商务平台康乐云尚(Kinofy)首席执行长张嘉伟也对此表示赞同,希望看见更多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能团结一致,而不是彼此竞争。

他说:“在国外一对一打仗很辛苦,我常说我们要相依为‘强’,一起打造蕴含新加坡文化的品牌。”

企业与员工应把握工业4.0机遇

我国经济发展需要高素质员工推动。王瑞杰呼吁企业在转型时也协助员工提升技能,共同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工业4.0)的机遇。

他强调,要在本地推动工业4.0,不仅要通过新科技帮助企业转型,也得培养拥有精深技能的“员工4.0”。这意味着企业转型和员工技能提升必须同步进行。

“企业和员工的发展相辅相成。强劲的企业能给员工带来更好的工作与薪金。熟练的员工也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因此,我希望企业认真看待员工培训,并重新设计他们的工作。”

由《联合早报》举办的预算案商业论坛迈入第四届,约250名中小企业老板、商家代表和商会会员出席了昨天的论坛。

这场论坛的主要赞助机构是大华银行,场地合作伙伴为新加坡富丽敦酒店(The Fullerton Hotel Singapor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