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中国股市涨势顺风车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亚洲股市将会是2019年投资者应关注的板块,它的表现主要由中国股市所推动。

对于中国股市,投资者或较为熟悉的是境外股市(即H股),这些证券基本上是由在中国注册但在香港公开交易的企业所发行。

不过,要搭上中国股市上涨的顺风车,投资者除了H股以外还有其他选择。

中国资本市场在过去30年间历经改变,如今的国有企业可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中国企业家也继续寻求在香港或美国上市。

“大中华股”的概念便由此形成,投资者可选择在中国或非中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股票。

简单说来,所有的A股、H股、S股、美国上市的存托凭证(ADRs),以及台湾股票均属于大中华股票。

MSCI金龙指数是追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其他大中华股市的指数,它也追踪大型A股。

就证券层面而言,除了中国建设银行、平安保险和友邦保险等知名A股和H股以外,MSCI金龙指数的最大成分股还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等美国上市的存托凭证,另外也包括台积电(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等台湾公司。

由于指数追踪了台湾和香港股市,投资大中华股市的投资者不仅可捕获中国大陆市场上的机遇,还可捕获东亚地区的诸多令人兴奋的投资机遇。

东亚各国的经济联系纵横交织,构成跨国企业环球供应链的一部分,从而让投资者可利用区域增长和中国的长期增长趋势(如中国财富增长带来的消费增长)。

我们的团队认为,未来两三年内亚洲(日本除外)地区将是最令人兴奋的投资板块,而由于大中华股市在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中占比过半,因此投资者若要抓住亚洲股市增长机遇,无疑不可忽视大中华股市。

另外,中美之间的任何贸易解决方案都将提升亚洲区的商业和投资者情绪,从而利好该区股市。

尽管股市估值在去年和今年1月初达到相当具吸引力的水平,但此后已经反弹并接近2018年夏季的水平。

鉴于中美有望达成贸易协议激起市场乐观情绪,加之美国联储局预期将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中国股市,特别是境内股市,年初至今强劲反弹。

境外股市和台湾股市虽相对落后,但目前为止也表现不俗。MSCI金龙指数年初至今按新元计值上升11.8%(截至2019年3月11日)。

一些投资者可能会担忧是否错过了这一波涨幅,但我们认为亚洲(日本除外)股市仍有增长空间。

目前,该股市估值整体上并不昂贵,MSCI金龙指数2019年的预测本益比12.9倍,相比2017年多数时间和2018年初的数值而言属于合理水平。

中国境外股市估值具吸引力

就市账率而言,该指数的市账率为1.6倍, 相当接近2010年1月份以来的平均值。

细看各个市场可发现,年初以来估值反弹力度最大的显然是中国境内股市。另一方面,相比我们认为的合理水平,中国境外股市的估值则处于具有吸引力的水平。整体而言,各市场从预期本益比来看仍具有投资吸引力。

如果投资者偏好更为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大中华股票基金是个可行选择。

在FSMOne.com平台上可选的大中华股票基金中,我们推荐的产品是First State Regional China A Acc SGD基金。该基金由知名投资经理刘国杰和冼全强管理,并采取“自下而上”和“不依赖基准指数”的投资策略。这意味着基金的行业配置是由基金经理的管理流程所决定。

此外,投资者也可考虑Schroder ISF Greater China A Acc基金等。与上面的基金相比,该基金对H股的配置力度更大,但对台湾股市的配置力度则更小。

对于倾向于挂牌基金的投资者,不妨通过香港上市的SPDR FTSE Greater China ETF(3073)基金来投资大中华股市。该挂牌基金追踪富时大中华港元指数。

(作者是FSMOne.com宏观研究部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