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我国并列外派人员生活费全球最贵城市

字体大小:

新加坡今年连续五度成为外派人员眼中最贵的城市,但这次与我国齐名的还有香港和巴黎,首次出现“三足鼎立”的情况。

经济学人信息部(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最新出炉的2019年全球生活费调查报告显示,全球10大最昂贵城市中,亚洲城市占一半。

通货膨胀和美元强劲,导致多个城市的平均生活费上涨。

在10大最贵城市中,新加坡是唯一排名不变的城市,但部分物价稍有下滑。

报告说,目前一公斤面包的平均价格为3.40美元(约4.60新元),比去年的3.71美元少了8%。一瓶330毫升的啤酒则卖2.37美元,下跌5%;女性理发费滑落1.5%至96.01美元。

可是,今年的两件式男士西装却更贵了,平均价格上升1.7%至1161.14美元。

巴黎从去年的第二名攀升到第一的位置,香港则晋升三个名次。排位第四的是苏黎世,日内瓦和上升六个名次的大阪并列第五;首尔、哥本哈根和纽约同样位列第七;特拉维夫和洛杉矶同列第10。

纽约和洛杉矶是因为美元强劲,进而推高生活成本。

这份报告对全球133个城市的150多种商品价格进行比较,用于协助企业计算外派人员和出差人员的生活补贴与薪金配套。

亚洲城市日常用品最贵

报告说,亚洲城市的日常用品最为昂贵,住在欧洲城市的外派人员则必须面对高昂的家庭、个人护理、娱乐和休闲开销。

负责编辑这项调查的斯拉瓦奇瓦(Roxana Slavcheva)说:“新加坡、香港、首尔、东京和悉尼等生活昂贵的城市中,生活成本正出现趋同……即使是在日用品价格相对便宜的城市,公用事业或交通费用的增加也推高了整体的生活成本。”

生活费最低的三个城市依次是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叙利亚的大马士革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这些城市的政治动荡不安,经济萎缩,以致生活费较低。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会在今年进一步放缓,并在明年跌至低谷。中美贸易战而恶化的外部因素,预计会在今年持续。

强劲的美元自去年12月已开始走软,随着美国经济进一步放缓,美元对欧元和日元的汇率,预计会从今年底开始下跌。

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局势不稳,全球出现纷争,则将造成部分地区物资短缺而推高物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