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婚率连续五年下降 越发达地区越低

中国去年的结婚率连续五年下降,创下2013年来最低水平,而且越发达的地区结婚率越低。(档案照 路透社)
中国去年的结婚率连续五年下降,创下2013年来最低水平,而且越发达的地区结婚率越低。(档案照 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讯)中国去年的结婚率连续五年下降,创下2013年来最低水平,而且越发达的地区结婚率越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结婚率下滑至7.2‰。中国结婚率从2010年到2013年一度处于上升状态,但在2014年下滑后再未上升。

分地区看,经济越发达,结婚率越低,去年上海、浙江的结婚率只有4.4‰、5.9‰,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结婚率也偏低。

结婚率最高的几个地区是西藏、青海、安徽、贵州等欠发达地区。贵州去年结婚率达到11.1‰,在中国排名靠前。全国结婚率最高和最低的地区,数据相差一倍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石智雷分析,现在结婚率下降,与家庭观念的变化有关,同时发展水平也会产生影响。比如很多人读了大学,在发达城市发展,结婚时间推迟,甚至采取不结婚态度。

他说:“在大城市,人们生活节奏快,经济压力大,都会导致结婚率的下降。”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潘建雷也认为,现代化水平影响结婚和生育。城镇化水平不断上升,进入城市的人越来越多,但城市的生活成本实际上高于农村。在城市两个人结婚并不一定会减轻负担,有孩子后会加重负担。

石智雷指出,结婚率的下降与人口结构关系很大,随着老龄化的发展,结婚适龄人口的比重在相应减少,必然会导致一般结婚率的下降。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方法,结婚率是通过当年领证结婚人数和同期总人口数相比计算得出,反映了一年内总人口中每千人的结婚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