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起步公司融资规模下滑两成 我国企业首季集资增三倍

本区域今年首季的融资规模达25亿9064万美元,环比上扬了44.8%。这期间共记录131宗投资活动,比上一季多出25宗,其中一项最大交易来自新加坡的科技公司Grab。(档案照)
本区域今年首季的融资规模达25亿9064万美元,环比上扬了44.8%。这期间共记录131宗投资活动,比上一季多出25宗,其中一项最大交易来自新加坡的科技公司Grab。(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不确定因素,以及缺乏新颖概念的情况下,投资者保持观望态度。不过,新加坡处在增长快速的东南亚中心,因此还是受到投资者密切关注。

全球起步公司融资规模今年首季环比下滑近两成,不过新加坡企业逆流而上,集资数额增加三倍至近21亿美元(约28亿新元)。

受访学者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不确定因素,以及缺乏新颖概念的情况下,投资者保持观望态度。不过,新加坡处在增长快速的东南亚中心,因此还是受到投资者密切关注。

根据数据平台Crunchbase发布的2019年首季的创投报告显示,全球起步公司的融资规模和交易次数皆出现环比下滑的现象。今年首季,融资规模下滑19%至749亿6000万美元。

世界各地企业的融资规模从2014年开始走高,去年更是刷新纪录,并于第四季达到顶峰,筹集925亿5000万美元。报告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集资规模大跌。

采用不同方式统计企业融资的美国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和普华永道(PwC),在最新的报告也点出集资规模和交易次数减少的现象。

不过,《联合早报》从Crunchbase综合的资料发现,东南亚区域则出现相反现象。

20190413_news_car_Large.jpg
新加坡过去五个季度的融资规模占比,点击查阅清晰图表

本区域今年首季的融资规模达25亿9064万美元,环比上扬了44.8%。这期间共记录131宗投资活动,比上一季多出25宗。

当中,最大的两项交易来自新加坡的科技公司Grab和服装电商平台Zilingo。

Grab上个月宣布在H轮融资活动中获得日本软银(SoftBank)Vision Fund的14亿6000万美元注资;Zilingo则于2月完成D轮的融资,筹集到2亿2600万美元的资金,参与者包括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淡马锡控股,以及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投资单位EDBI。

其他的大宗交易则来自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包括预召服务供应商GOJEK、金融服务平台Akulaku,以及越南支付平台Momo。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企业在过去五个季度中,四度处于领先位置。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兼任讲师卢明福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全球融资规模放缓但新加坡上涨,可见本地市场依旧活跃。

投资中位数款项增加 显示起步公司生态趋成熟

他指出,每项投资的中位数款项有增加趋势,显示起步公司生态圈趋向成熟。

新加坡国立大学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主任卢耀群副教授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近期不确定因素对融资规模减少也有影响。

他说:“另外,投资者是有充裕资金,不过目前限制投资的是缺乏新颖点子。”

卢耀群解释,像共享脚踏车等概念不具可持续性,投资者因此持观望态度。他认为,5G网络降临会让物联网等科技普及化,预计届时会带来更多创新起步公司和点子。

他认为,东南亚潜力十足,会是另一大消费市场,因此也成为投资者注资之处。

“新加坡的融资规模占比较大,显示这是公司拓展业务到东南亚的枢纽。这就有如要进军北美市场前,就得到硅谷一样。”

卢明福指出,本地目前大部分的款项都是注入独角兽企业,例如Grab。另外,像Carousell、ShopBack和Carro等电子商务平台也开始筹集更多资金并争取市场占有率。

其中两家公司本周就集资作出宣布。Carousell获得跨国网络和媒体集团Naspers旗下OLX的5600万美元注资;ShopBack则在新一轮的集资活动中,得到日本电子商务巨头乐天(Rakuten)和EV Growth等方的4500万美元款项。

不过,卢明福认为,本地须要有更多并购活动和企业公开售股。

“这会带来溢出效应,因为企业家脱售公司后会再次创业。这就像硅谷的连环创业家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