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表现欠佳 亚洲20大私银资产管理规模减3.6%

字体大小:

《亚洲私人银行家》杂志最新排名显示,两家本地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跻身20大。华侨银行旗下的新加坡银行排名第六,比前年上升两位,资产管理规模增长3%至1020亿美元。大华银行则排在第14位,也上升两位,资产管理规模略跌0.9%至340亿美元。

由于去年第四季全球金融市场震荡,亚洲20大私人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AUM)下滑3.6%至1.6万亿美元(2.2万亿新元),只有五家银行取得增长,其中一家是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

《亚洲私人银行家》(Asian Private Banker)杂志昨天(4月16日)公布最新排名显示,两家本地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跻身20大。华侨银行(OCBC)旗下的新加坡银行排名第六,比前年上升两位,资产管理规模增长3%至1020亿美元。

大华银行(UOB)则排在第14位,也上升两位,资产管理规模略跌0.9%至340亿美元。

瑞士银行(UBS)以3570亿美元的规模蝉联榜首,是连续第六年占据魁首之位。

除了新加坡银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摩根大通(JP Morgan)和瑞士联合私立银行(UBP)的私人银行资产管理规模取得增长。

星展不分开汇报私银资产业务管理规模

《亚洲私人银行家》总编辑恩贝格(Sebastian Enberg)说:“投资表现欠佳,客户去杠杆化,尤其是大中华地区的客户,使得资产管理规模下滑。”

另一家本地银行星展集团(DBS)这次不在20大之内。杂志解释说,这是因为星展不分开汇报私人银行业务的资产管理规模,星展的资产管理规模也包括了资产管理规模门槛较低的业务,如至少35万新元的“丰盛理财”(DBS Treasures)。

今年的排名只包括客户资产至少100万美元的私人银行。

星展集团前年排在第六位。杂志的资料显示,它去年财富管理业务资产规模增加7%至1615亿美元。

星展集团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银行旗下资产管理规模至少150万新元的客户,他们的总资产管理规模达1520亿新元(约1115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6%。星展私人银行的门槛是500万新元。

星展集团发言人说,银行提供一系列的财富管理方案,客户所选择的平台并不影响他们的地位。

有些高资产的客户可能会选择非私人银行的财富管理平台,因为他们偏向于低风险的投资,或者是倾向于自行投资。

花旗银行(Citigroup)这次也没被包括在内,也是因为它不分开公布私人银行业务的资产规模。

杂志资料显示,它去年的资产管理规模持平,为2560亿美元,这包括资产规模至少50万港元的财富管理业务。花旗银行前年排在第二位。

花旗发言人受询时指出,银行的财富管理模式涵盖了从新贵到超高净值人士的客户群,“该刊物改变统计方法,并不能反映出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对此表示失望。”不过花旗表示尊重杂志的决定。

上榜的20家银行对最低资产管理规模的要求各异,其中最高的是高盛(Goldman Sachs)私人财富管理,门槛高达1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私人财富管理的门槛则是3500万美元。其余的介于1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

去年两家区域银行资产管理规模取得高增长。排在第21位的联昌(CIMB)私人银行资产规模增加21.6%至141亿美元。马来亚银行(Maybank)私人银行的资产规模上扬26.3%至125亿美元,排第23位。

这个排名不包括中国境内的资产管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