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债或被踢出“富时指数” 令吉兑新元美元大跌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政府债券可能被一个关键指数剔除在外,导致令吉大跌。新元兑令吉汇率过去两天飙升0.7%,触及3.0625,是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

美元兑令吉汇率则一度攀升到4.1455,是三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9月评估马国是否符合纳入指数要求

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本周一(4月15日)宣布,可能会把马来西亚政府债券踢出富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FTSE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原因是对马国国债的市场流动性表示担忧。富时罗素表示,将于9月评估马来西亚是否符合纳入指数的要求。

一个多星期前,挪威政府宣布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将不包括新兴市场政府和企业债券,这意味着资产规模1万亿美元(1.4万亿新元)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将削减新兴市场债券的投资,这包括马国国债。

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估计,根据马国国债在富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的比重0.39%计算,被踢出指数可能会导致近80亿美元资金外流。自2016年起,外国投资者便开始削减马国国债的投资,截至3月底,他们持有370亿美元的马国国债。

马来亚银行外汇研究主管安迪(Saktiandi Supaat)在报告中写道:“这些发展情况不利于令吉。不过外部经济有好转迹象,布伦特原油(brent)和棕榈油价格得到支撑,可减缓令吉面对的不利因素。”

随着美国原油库存减少,布伦特原油昨日突破每桶72美元,是五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安迪预计,新元兑令吉会进一步突破3.06和3.08水平,支撑线则在3.049。

令吉兑美元已经跌破了100日的移动平均水平。马来西亚的十年政府债券收益率也出现去年10月来最大的涨幅。

马国央行上月表示,由于全球经济风险冲击依赖贸易的经济体,该行会保持货币政策宽松。马国媒体报道,首相马哈迪说,如果投资者攻击令吉,马国可能会采取措施来保护令吉。

SPI资产管理交易和市场策略主管英斯(Stephen Innes)说,市场已经开始把马央行降息的可能性考虑在内,因此资金流入支撑了令吉之前的表现。“不过即使马国债被踢出指数,这对信用评级应该没有很大的影响,市场反应有点过大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