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本地企业应随科技发展改变 以免员工落后

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于美国旧金山举行的桥梁论坛总裁峰会上,与红杉资本合伙人莱昂内对话。(GIC与经发局提供)
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于美国旧金山举行的桥梁论坛总裁峰会上,与红杉资本合伙人莱昂内对话。(GIC与经发局提供)

字体大小:

我希望新加坡成为有意进军亚洲的环球公司的跳板(亚洲101),以及亚洲企业走向世界的起点(世界101)。——王瑞杰

本地企业应该非常认真对待创新和科技。随着科技飞速发展,企业应该迅速做出改变,并且不让员工落在后头。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4月18日)于美国旧金山举行的桥梁论坛总裁峰会(Bridge Forum CEO Summit)上,与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合伙人莱昂内(Doug Leone)对话时指出这点。

王瑞杰在这个论坛聆听了一系列硅谷公司的分享,了解科技的变化速度和公司商业模式的日新月异。他说:“我们的企业的确需要快速转变。同时我们也不应该让员工落在头后,要在这个方面加大努力。”

他说,全球化的趋势让许多地区的员工认为,他们的利益没有得到照顾,而随着科技取代了工作,照顾员工变得更重要。

王瑞杰是在回答经济发展局局长庄凯峰的提问时指出这点。庄凯峰是对话会的主持人,他的问题是,新加坡在哪些领域做得还不够好?

谈到新加坡可以向硅谷学习什么,莱昂内指出,新加坡需要许多软件工程师,移民政策应该向软件工程师开放。他说:“(新加坡)不应该只吸引企业总部(HQ),这样最后会成为纽约。”

他说:“创新是自下而上的,而不是从上而下。”

此外,莱昂内认为,政府应该“少做”,而不是“多做”,并为工作人士提供良好的生活水准,但他并不是指高管,“因为高管的生活水平一直很高。”

他还建议新加坡大力投资大学,尽可能培养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简称STEM)领域毕业生,并保留这些领域的人才。

王瑞杰表示,莱昂内所提到的许多因素,新加坡已经具备了,例如对知识产权的尊重、法律规则、亲商的政府、具竞争力的税率以及多元种族和文化。

桥梁论坛总裁峰会由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经济发展局主办,旨在让本地和亚洲企业领袖亲身到硅谷取经,了解尖端科技。今年的主题是金融科技。

王瑞杰说:“我希望新加坡成为有意进军亚洲的环球公司的跳板(亚洲101),以及亚洲企业走向世界的起点(世界101)。”

他指出,亚洲经济增长蓬勃,经济体更加开放及一体化,而互联网经济当中增长最快的地区是亚细安。

另外,王瑞杰在总裁峰会场外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尽管迹象显示中美贸易战已经接近尾声,但他估计两国之前的紧张关系仍然会持续一段日子。

他说:“我与一些领导人和分析师谈起此事,大家都认为这不单是一起贸易纠纷,而是一场涉及科技和战略影响之争。”这意味着,两国的紧张关系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化解的。

王瑞杰指出,企业也会顺应转变,把业务迁移到不同的国家。“新加坡作为一个开放的小型经济体,我们必须为全球环境的改变做好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