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集售市场疲弱 19私宅项目没有买家

字体大小:

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有近69%的招标项目售出,显示现在集售市场已陷入疲弱状态。分析师预测,今年成交的集售数量可能同比减少八成。

今年首三个月有至少19个房地产项目集体求售,可是至今全都还未找到买主。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有近69%的招标项目售出,显示现在集售市场已陷入疲弱状态。

分析师预测,今年成交的集售数量可能同比减少八成。

根据利斯苏富比新加坡统计,在去年首季有16个私宅和综合项目招标,其中11个售出,而今年首季推出的19个项目仍未卖掉。

在今年首季推出的项目当中,有不少是在去年招标失败后卷土重来的,包括浩然大厦(Horizon Towers)、吉士德阁(Gilstead Court)、格兰芝园(Grange Heights)和伊丽莎白大厦(Elizabeth Towers),还有在2月第三度招标的西班牙山庄(Spanish Village)。

部分项目在重新推出时降低了保留价,例如从1亿6800万元调低至1亿5300万元的吉士德阁,以及从8亿8200万元降至8亿2800万元的西班牙山庄。

浩然大厦和格兰芝园的价格不变,但不论是降价还是维持价格,这些项目在寻找买主时同样困难重重。

在本月9日截止的加东商业中心(Katong Plaza)招标活动,也没有下文,该项目已是第二次招标。据知,房地产经纪公司正尝试以私下协议的方式寻找买主。

业内人士:主要原因有三

在利斯苏富比新加坡运营总监梁文豪看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有三。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去年房地产市场刚复苏,房价开始上升,市场情绪良好。再来就是私宅销量自2017年初回升,发展商卖完库存单位,于是积极填补地皮库存。第三,在去年首季求售的一些项目地点很好。”

负责集售业务的世邦魏理仕物业投资部执行董事陈威礽受访时说,发展商现在的注意力全放在推销于集售项目地段重新发展的新私宅项目,而不是放在填补地皮库存方面。此外,收购集体出售地段的复杂过程也让发展商却步。

“一般的观念是,从政府售地计划购买土地会比较直接,不用经过向分层地契局或高庭提出申请、达到质量标准等全部过程。”

另一个重要导因,就是政府在去年7月实施的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主任程天富受访时说:“额外买方印花税抑制了房地产需求,疲弱的市场情绪让发展商在收购新的集体出售项目时更为谨慎,如果保留价不符合经济情况,发展商在挑选时更仔细,也不愿多付钱。”

他还说,部分私宅项目为了吸引屋主加入集售计划而抬高保留价,虽然计划获得至少八成屋主支持,但换来的却是无人问津的窘境。

去年全年共有大约38个集体出售项目成交,今年的数量预计会大幅减少。

梁文豪预测,今年如果有集售项目成交,最多也只有数个,而多数会是卷土重来的项目,首次推出的项目预计会大幅减少。

虽然集售市场前景黯淡,但陈威礽认为,商用项目可能是穿破乌云的一道曙光。

“私宅降温措施影响了发展商的收购计划,因为非住宅用途项目成交的机会较大,酒店地段也有一定的需求。我们认为,今年的整体集售数量将减少到去年数量的10%至20%。”

程天富预计,现有新私宅项目大部分单位卖掉后,集售市场才有望复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