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 否认进入退休倒计时

字体大小:

传出有意退居二线一天后,宗庆后否认进入退休倒计时。“第一财经”昨天(4月21日)引述娃哈哈内部人士称,《经济观察报》对宗庆后话语的理解存在误读,宗庆后目前并没有具体的退休计划提上日程,也没有要退居二线,只是在加大培养管理层的力度,更多地下放管理权,为日后的接班做准备。

(北京综合讯)在传出有意退居二线一天后,73岁的娃哈哈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又否认已经进入退休倒计时。但有关传言引起的关注,凸显其庞大饮料帝国传承的问题已越来越紧迫。

《经济观察报》前天报道,宗庆后在接受该报采访时首次表达他的退休计划:“我想我应该是准备退居二线了。”

报道说,在受访两天前,娃哈哈发生高管变更,公司的五名管理层主要成员更新为董事长宗庆后、董事蒋丽洁和吴建林、及监事郭虹、经理蔡雷,但宗庆后的37岁独生女宗馥莉不在其中。

宗庆后被问到女儿接班的问题时答道“让她自由发展吧,她愿意干什么就让她干什么。”

他也说,自己不是完全退休:“我想后面我要退居二线。让他们在前面干,我在后面看着,要是出点偏差,纠纠偏。”

不过,“第一财经”昨天引述娃哈哈内部人士称,《经济观察报》对宗庆后话语的理解存在误读,宗庆后目前并没有具体的退休计划提上日程,也没有要退居二线,只是在加大培养管理层的力度,更多地下放管理权,为日后的接班做准备。

个别子公司成员变动 非集团层面高管调整

至于所谓的高管团队变更,实际上只是集团下属200余家子公司中个别子公司的成员变动,并非集团层面的高管调整。宗馥莉目前一方面执掌宏胜饮料集团,另一方面已于2018年进入娃哈哈集团出任品牌公关部部长,已经在参与集团事务的管理,上述集团下属子公司的人事变动与其无关。

创建于1987年的杭州娃哈哈集团,目前在中国29个省市区建有80个生产基地,拥有员工3万名,产品有十余类190多个品种,其中包装饮用水、含乳饮料、八宝粥罐头多年来产销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宗庆后曾在2010年的胡润百富榜中成为中国首富。娃哈哈营收巅峰是2013年的782.8亿元(人民币,下同,158亿新元),此后营收一路下滑,没有实现宗庆后此前要突破千亿营销目标的宏愿,2017年营收464.5亿元,四年间暴跌了40%,作为其主力单品的营养快线更是呈现出断崖式下滑。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娃哈哈的运营、盈利、渠道模式已经落后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平均水平:“娃哈哈最大的问题,没有根据消费升级新生代的核心需求和情感诉求来做产品创新,还是用老一套,消费者一定不会买账的。”

宗庆后今年1月发布了娃哈哈2019年新品战略,在包装、产品定位和市场布局上都有不少改进。在发展传统饮料行业之外,他也开始拥抱科技创新,今年突然传来娃哈哈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的消息,就让市场大吃一惊。

朱丹蓬表示,娃哈哈已经意识到自己跟新生代脱节了,也在努力做改变,宗馥莉作为二代接班者也在进行一些改革,包括这大半年来通过社交平台进行的一些新零售布局,可以看出其走到前台是一个必然趋势。

对于娃哈哈转型 父女俩看法不同

宗馥莉2004年从美国毕业后回国,宗庆后马上让她直接参与管理,但父女俩的管理方式和行事风格有很大不同,据说两人常会因为意见不合而争论,谁也不能说服谁。

对于娃哈哈转型,父女有不同看法。宗庆后认为,像娃哈哈这么庞大的企业转型,只能做改良,慢慢推进;宗馥莉则觉得转型已经极为迫切——“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它需要内部清理一下,人员也是,市场结构也是,然后整个思路需要重新调整一下。”

知情人士说,后来宗庆后把资产划出来很大一部分,包括研发、市场、生产等等,交给了宗馥莉,让她自己去做。但其实这几年,她并未做出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来,她其实不那么了解中国特色的市场特点,比如电商、社交零售等。

2016年宗馥莉主导推出了一款以自己名字取名的定制化果蔬汁品牌“Kellyone”,虽然市场反响平平,一名行业观察者认为,不论结果如何,Kellyone的背后是宗馥莉诗图解决娃哈哈产品老龄化问题的初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