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权局长申长雨: 中国将加重知识产权侵权罚款

字体大小:

申长雨指出,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有关知识产权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推进专利法修改等。

(北京综合电)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昨天(28日)表示,某些国家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指责缺乏依据,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对恶意侵权行为处以最高五倍的罚款。

据路透社报道,申长雨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有关知识产权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推进专利法修改等。

申长雨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中美谈判关注的、国际社会关注的,实际上也是中国的一个自主选择,也是我们内在的一个需要,是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

健全惩罚性赔偿制度

他表示,首先中国将健全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对恶意侵权行为处以最高五倍的罚款,这在国际上是非常高的。刚刚完成修改的商标法,提高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惩罚性赔偿。

其次,强化源头保护。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压缩商标、专利审查周期,提高授权的及时性和权利的稳定性。同时,严厉打击专利非正常申请、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

第三,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的优势,完善商标、专利侵权判断标准,提高执法效果。第四,完善社会共治。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第五,完善快速授权、快速确认权利、快速维权协调联动机制,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成本更低的维权渠道。

申长雨说:“这些工作对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非常重要,也是中美经贸磋商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知识产权局今年要大力推进的工作。”。

针对一些国家指责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申长雨表示,某些国家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指责还是缺乏依据的,都是一些大而化之的指责,没看到这些年来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对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

截至2018年底,中国(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0.2万件,同比增长18.1%。

另据中新社报道,申长雨还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已经建立起了知识产权合作的常态化机制。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在2016年、2018年成功召开了两届“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也在宏观政策沟通、知识产权审查、基础能力建设、信息数据交换等八个方面实施务实合作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