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贷款增长和市场利好因素推动 大华银行首季净利上扬8%

字体大小:

大华银行昨天开市前发布业绩,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8%至15亿8700万元,但是比去年第四季略减1%。

在贷款增长和市场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大华银行第一季净利上扬8%至10亿5200万元,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0亿元。

大华银行昨天开市前发布业绩,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8%至15亿8700万元,但是比去年第四季略减1%。

衡量银行贷款业务利润率的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简称NIM)同比下滑5个基点至1.79%,比第四季也低了1个基点,这部分抵消了贷款增长的影响。

非利息收入方面,净收费和佣金收入下降7%至4亿7900万元,原因是市场情绪低落,导致财富管理和基金管理费用更低。其他非利息收入大增40%至3亿4000万元,因为顾客相关收入和交易收入改善。

大华银行副主席兼总裁黄一宗说:“第一季度的表现强劲,得益于我们对基本面的持续关注,以及管理业务的谨慎态度。由于全球经济放缓,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宏观环境仍然不明朗,这一纪律性至关重要。”

黄一宗指出,集团也得到了投资者强有力的支持,他们对银行首次发行的熊猫债券和以美元计价的次级票据(subordinated notes)反应良好。

首季客户存款利率 比去年第四季高11个基点

第一季大华银行的客户存款利率平均达1.68%,比去年第四季高出11个基点;第一季贷款利率平均为3.84%,攀升12个基点。

银河—联昌(CGS-CIMB)分析师钟安殷指出,银行的NIM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滑。虽然客户贷款的利率攀升12个基点,幅度超过了存款利率上升的幅度11个基点,但存款的增长幅度较强劲,达5%,高于贷款增幅的3%,导致整体NIM下滑。

黄一宗今年2月曾表示,全年的NIM预计保持在去年的水平,即1.82%,上升空间有限。

和去年同期相比,第一季贷款增长12%,较去年第四季增长3%,增长主要来自新加坡和大中华市场。

从业务方面看,集团零售业务收入增长4%至10亿元。批发银行收入攀升14%至10亿元,业务量出现双位数增长,利润率取得进步,财资和收费收入纷纷增强。全球市场业务收入升1%至1亿4400万元,因为交易和投资收入上扬。

不良贷款率保持在1.5%,不良资产的覆盖率为89%,若包括抵押资产,这个比率是203%。

股本回报率(ROE)攀升至11.4%,去年全年为11.3%。

钟安殷认为,银行的NIM若取得进步,可能会推高目标价,下行风险则是美国联邦储备局可能降息。

华侨证券投资分析师李彩莲指出,虽然今年初银行有机会可调高房贷利率,但这个市场竞争相当激烈,随着房地产市场下来放缓,竞争会愈发激烈,调高利率的可能性会减少。

她说,大华的股价已经接近公允价28.90元,因此把评级下调至“持守”,若股价跌至27.30元或更低,则建议买入。

彭博研究分析师格拉(Diksha Gera)认为,虽然大华银行第一季的表现比预期好5%,但可能不足以改变全年的盈利预测,资金过剩导致NIM下滑可能会冲击下来的盈利展望,而12%的贷款增长预计会在未来几季放慢。

大华银行股价昨天跌8分或0.3%,报27.77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