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三银行首季净利强劲增长

本地三家银行首季业绩出炉,净利均取得强劲增长。(档案照片)
本地三家银行首季业绩出炉,净利均取得强劲增长。(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华侨银行昨早开市前公布业绩,净利增幅是三家银行之首,增加11%至12亿3000万元。不过,去年出台的房地产降温措施让本地房贷增长止步,而且贸易战再次升级或为银行接下来的前景增添不确定性。

受贷款增长和市场利好因素推动,本地三家银行首季净利均取得强劲增长。

不过,去年出台的房地产降温措施让本地房贷增长止步,而且贸易战再次升级或为银行接下来的前景增添不确定性。

三家银行这两周相继公布2019财年的第一季业绩。率先发布业绩的星展集团(DBS)净利同比上扬9%至16亿5000万元,创下季度净利新高;大华银行(UOB)净利上扬8%至10亿5200万元。华侨银行(OCBC)昨早开市前公布业绩,净利增幅是三家银行之首,增加11%至12亿3000万元。

至于净利息收益率,星展和华侨都增加,分别达1.88%和1.76%。大华则跌5个基点至1.79%。

20190511_news_banks2_Large.png

星展和华侨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大华则符合预期。

中美贸易战本周升级,以及房地产降温措施的持续效应,将继续成为银行业表现接下来的关键因素。

华侨银行执行总裁钱乃骥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如果美国对中国所有的产品征收关税,全球接下来的贸易和资金流动将放缓,并影响消费者情绪。

他补充,中美双方如今正进行贸易谈判,并认为双方今年会达成共识。

问及华侨会否减少对中国贷款的曝险,钱乃骥回答不会,并解释:“和其他亚洲市场相比,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具吸引力。”

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上周一在贸易战升级前指出,贸易量短期内不会显著减少,不过供应链在中期的未来可能变动,而投资者也在探讨将资金转移至东南亚或印度,因此不会对集团业务带来重大影响。

大华银行副主席兼总裁黄一宗则表示对基本面的持续关注,并且在管理业务方面持谨慎态度,以应对贸易战等宏观环境的变化。

“由于全球经济放缓,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宏观环境仍然不明朗,纪律至关重要。”

除了贸易战,政府去年7月出台的 房地产降温措施对三家银行的房贷增长有显著影响。

当中,星展房贷总额多年来首次缩减,今年首季的房贷环比减少5亿7000万元至744亿4100万元。

高博德当时指出,这主要是房地产降温措施所致。对此,星展下调全年的房贷增长预测,从15亿元至20亿元的范围,调低到10亿元至15亿元。

大华银行的房贷虽然有所增长,不过本地房贷增长则持平。集团房贷从去年第四季的683亿8700万元增加至今年第一季的687亿4000万元,但这主要来自新加坡以外的区域市场。

大华银行发言人说:“本地房贷的季度增长持平。有鉴于降温措施的影响,接下来料取得低单位数增幅。”

华侨银行首季本地房贷同比下滑超过1%或少于10亿元。集团第一季的整体房贷为637亿3400万元,与上个季度相比跌1.6%,同比则下滑2.1%。

钱乃骥说:“目前房贷依旧有需求,只是没有之前强劲。”

三只银行股昨天表现起落参半。星展集团跌0.2%至26.55元,大华银行则上扬0.5%至25.61元。华侨银行增幅最大,上扬0.7%至11.39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