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中美贸易战升温 我国全年增长预测或调低至2%以下

字体大小:

经济师表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升温,势必会造成区域贸易和制造业活动放慢。新加坡作为小而开放的经济体,更容易受到区域增长势头放缓的影响。

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似乎又升温,有经济师认为,贸工部下周二发布我国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有可能会把全年增长预测从“略低于预测范围1.5%至3.5%的中间点”,进一步调低至2%以下。

中国政府周一晚间宣布,对已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的部分美国商品,分别加征10%至25%的关税。受此消息影响,美国股市周一下跌超过2%。

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经济师表示,目前难以判断中国举措是取得更好贸易协议结果的策略之一,但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升温,势必会造成区域贸易和制造业活动放慢。新加坡作为小而开放的经济体,更容易受到区域增长势头放缓的影响。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受访时说:“我们的基本假设是,美国或中国都无意陷入破局,或导致一场针锋相对的贸易战,但双方协商过程可能已趋向复杂而持久。这对新加坡经济将带来双重影响,首先是加剧金融风险和市场波动,其次是拖累中国和区域贸易和制造业活动。”

贸工部此前表示,鉴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可能放慢增长步伐,外加贸易战和英国脱欧等不确定因素带来下行风险,我国今年经济增长“料略低于1.5%至3.5%预测范围的中间点”。换句话说,今年经济增幅可能略低于2.5%。

贸工部将于下周二(21日)上午8时发布第一季度的新加坡经济调查报告,阐明第一季整体经济表现、当前和未来经济局势、我国各领域表现、通货膨胀,以及就业数据等。

林秀心认为,在下周报告中,政府会继续凸显贸易战带来的下行风险,并且有可能进一步调低经济增长预测。她也对我国经济表现持较悲观看法,预测今年增长介于1.8%和2.0%。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也表示,中美贸易纠纷先前看似好转,如今却急转直下,而且双方加征商品范围和力度加大,局势更显严峻。如果事态继续恶化,我国经济增长将会跌至2%以下。

他说:“无论是哪一方加征关税,首先承受其代价的是国内的消费者,令他们减少开销,进而伤害国家经济。贸易壁垒增加也将破坏全球供应链,特别是新加坡作为一个依赖贸易出口的经济体,必然会受到冲击,这又主要反映在金融、物流、出口运输、制造业等贸易相关行业。”

贸易战或促企业 转向亚细安市场

他也指出,贸易战升级未必代表我国经济前景将是一片黯淡,因为贸易战可能促使企业转向亚细安市场,新加坡凭借其优秀商业环境和紧密区域联系,有可能从中受益。

他说,美国总统特朗普经常不按牌理出牌,“谁知道呢?也许过几天特朗普改变立场,紧张局势忽然好转呢?”

对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而言,中美贸易战问题关键其实不只是贸易战,更在于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实力斗争。

他说:“很多人都关注中美是否能达成贸易协议,但我认为,中美的争端已远远超出贸易的范围。即便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它们的竞争局势仍会延续下去,甚至可能扩大,变得更难以解决。”

长期来看,谢光威认为本地企业必须认清中美关系将充满不确定性的“新常态”,忍受阵痛做出改变,包括进行贸易转移和供应链重组。

他说:“去年中美贸易战升温时,不少企业就探讨把生产线从中国转出,后来局势似有好转,大家又松懈下来。这次贸易站再次升温,无疑是另一记警钟,提醒企业应认真看待问题,将计划付诸行动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