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紧张导致亚太股市剧烈波动

华尔街隔夜股市全线收低,拖累昨日亚太股市普跌,跌幅最大的是香港,一度重挫2.2%,但跌幅过后收窄,全日下跌1.5%。(法新社)
华尔街隔夜股市全线收低,拖累昨日亚太股市普跌,跌幅最大的是香港,一度重挫2.2%,但跌幅过后收窄,全日下跌1.5%。(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冲突

分析师维持贸易谈判过程将会冗长拖沓的看法,但认为中美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仍大于以失败告终。尽管对股市持中立看法,分析师认为现在还不是趁低进场的时候。

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升温,继华尔街隔夜股市大出血,亚太股市昨日早盘也大跌。不过,随着投资者逐渐冷静下来,股市跌幅也收窄。

分析师维持贸易谈判过程将会冗长拖沓的看法,但认为中美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仍大于以失败告终。尽管对股市持中立看法,分析师认为现在还不是趁低进场的时候。

中美连日一来一往的猛烈招式挑起市场的避险情绪,亚太股市早盘普遍大幅下挫。

亚太股市跌幅最大的是香港,一度重挫2.2%,但跌幅过后收窄,全日下跌1.5%。上海从下滑1.06%收窄至0.69%,深圳也从下跌1.24%收窄至0.62%。

被视为避风港的黄金,其价格维持在近一个月来的高点。继创下自4月11日以来的1303.26美元高点后,现货黄金价格截至昨天傍晚6时30分跌0.03%,报1297.70美元。美国黄金期货则滑落0.25%,报1298.60美元。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起0.04%至6.88,但美元兑新元汇率则下滑0.15%至1.37。

继美国上周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幅度提高后,中国周一也宣布,对已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的部分美国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表示,计划下个月就进一步将价值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调高至25%,举行公开听证会。

在中美紧张关系升级之际,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一受访时却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望于6月底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场外会晤,磋商贸易课题。峰会定6月28日和29日在大阪召开。

分析师:中美巨头会晤将发挥关键作用

分析师认为,中美巨头的会晤,将发挥关键作用。大华银行发表的报告指出,美国为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开展的听证会,将在峰会举行前结束。若贸易紧张关系进一步恶化,这将为迅速实施额外关税铺路。

不过,峰会过后也可能会出现另一次停战。两国领袖去年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过后,就宣布了达成90天”停火“协议。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在一份报告中说:“随着市场继续消化升级的贸易风险,我们预料近期内的波动将持续。尤其是今年推动市场上扬的主要因素,一直是贸易乐观情绪。如今想要趁低买入,时间尚早。”

报告指出,跟去年下半年增长放缓不同的是,中美今年都出现增长趋稳的初期迹象,若目前的贸易不明朗局势不会僵持太久的话,增长将有望持续。“

尽管中美贸易谈判不明朗,但分析师仍维持双方将达成协议的看法。

新加坡银行策略师指出,它们的资产分配策略,对股市所采取的中立立场反映了其看法,即投资者不应对贸易不确定因素反应过度,“尽管我们认为谈判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会崩溃,但我们基本预测(三分之二)是最终会有协议。”

大华银行认为,贸易谈判将会是冗长的,会持续至下半年,才会达成协议(60%可能性)。

周一大跌的美国股市,周二开盘三大股指皆小幅回弹。截至本地时间周二晚上10时30分,道琼斯工商指数上涨197.05点或0.78%,报25522.04点;标普500指数上扬24.64点或0.88%,报2836.9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78.34点或1.03%,报7725.66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