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零售业者进驻工业大楼 因应需求这类综合项目料增多

诚蜂在位于文烈台一栋工业楼内开了一家高科技超市和餐馆。(档案照)
诚蜂在位于文烈台一栋工业楼内开了一家高科技超市和餐馆。(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餐饮业发展迅速,在工业大楼内开设中央厨房和餐馆的情况预计会更加常见,未来这类结合零售与工业的综合项目也会随着需求上升而增加。

国际房地产咨询公司世邦魏理仕的最新报告指出,越来越多零售业者在工业大楼内开业,大成(Tai Seng)工业区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区内的地段适合B1轻工业用途,或附有白色部分的B2重工业用途。这些工业项目60%的总楼面面积主要用于核心工业活动,其余40%的面积则可用于其他支持工业活动的用途,如餐厅、销售展厅、迷你超市、诊所、银行等。

大成区工业内不少大楼有零售店与餐馆。在送餐服务增加的推动下,不少餐饮业者也在区内开设食品厂和中央厨房。

报告引述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说,接下来五年的网络餐饮销售量,预计会取得13.4%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

报告说,若能结合仓储和零售功能于同一大楼内,将能提高企业经营效率。随着本地餐饮市场扩大,未来对这类空间的需求预计会上升。

旧楼空置率日益升高

本地工业大楼市场也出现另一个新趋势,越来越多制造业者进行数码转型和自动化,对厂房的规格要求也有所改变,老旧的工业大楼难以符合要求,致使租户搬到新的工业大楼。

此外,旧楼也面对夕阳工业租户搬离的问题,大楼空置率日益升高。截至今年第一季,空置的工业空间达到5297万平方英尺。

报告建议这些旧楼业主向政府申请更换大楼用途。业主可出租给更多不同类型的租户,包括需要节省开支的零售业者。

报告以诚蜂(Honestbee)公司为例,阐述了旧楼如何通过出租给零售业者而“重获新生”。

诚蜂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的支持下,在位于文烈台(Boon Leat Terrace)一栋工业楼内开了一家高科技超市和餐馆。租用面积达6万平方英尺,属于大楼零售面积的范围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