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二富豪 李兆基交棒两子掌恒基地产

股东会结束后,恒基地产创办人李兆基(中)在儿子李家杰(左)和李家诚的搀扶下离场。(中新社)
股东会结束后,恒基地产创办人李兆基(中)在儿子李家杰(左)和李家诚的搀扶下离场。(中新社)

字体大小:

分析员指出,连同“四叔”李兆基退休,香港房地产界的“四大家族”包括长和系的李嘉诚、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兄弟,以及新世界发展的郑氏家族,都先后交棒,由第二代以至第三代掌舵。

香港第二富豪、恒基地产创办人李兆基昨天最后一次以主席身份主持股东会,之后交棒给两名儿子李家杰和李家诚出任联席主席。分析员指出,香港房地产界“四大家族”都先后交棒,至今相当顺利。

由人称“四叔”的李兆基主持的股东会,在半小时内就结束。他宣读声明时指出他年事已高,今后希望两儿能继续得到各位股东的支持。随后有数十名股东跟李氏三父子合照,有人坦言舍不得。

李兆基后来在记者会上称喉咙痛,得由两儿及集团副主席林高演代答。林高演说,两位联席主席分别已加入集团26年和34年,对公司运作熟悉。李家诚则称,跟哥哥分工己多年,彼此一向互相尊重和信任。

被问到会否担心《逃犯条例》的修订将影响香港的营商环境,李家杰称,港府已清楚说明条例是用来堵塞法律漏洞,彰显公义,“我们是想不到理由不支持,我们都不应该担心”。

对于香港房地产的前景,李家诚认为,不少大陆或海外企业都涌入香港发展,因此造成办公楼供不应求,后市乐观。至于住宅,他认为需求同样很大,加上长时间利息低,将对楼价有所支持。

被问及“四叔”的退休计划时,李家诚征询父亲后代答,表示退任后多了点时间,除了日常工作外,可多享天伦之乐;慈善事业则是持续性和长久的事,不应限时限刻和限银码,主要视乎项目本身的价值。

当记者问“四叔”有何工作“锦囊”给予两个儿子时,李家杰称,“四叔”的锦囊不止是教导家族成员,也有与公众分享。李家诚补充,其中一个“锦囊”是做生意要“四两拨千金”,“以小博大”地去实行。

91岁的李兆基在1975年创立恒基,公司后来逐渐发展成香港四大房地产发展商之一,业务遍及香港和大陆,身家超过2300亿港元(404亿新元)。他也曾多次准确预测股市走势,故有“亚洲股神”之称。

李兆基健康状况备受关注

李兆基近年的健康状况备受关注,他昨天由两儿陪同并以缓慢步伐进场,股东会完结后又需人搀扶离场。据老人科专科医生分析,“四叔”精神状态尚可,但反应相对迟缓,比一般逾90岁长者的健康稍差。

李兆基宣布退休后,系内股份的表现不一。其中,恒地收报升0.61%,恒发没升跌,中华煤气则跌0.81%。

分析员指出,连同“四叔”退休,香港房地产界的“四大家族”包括长和系的李嘉诚、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兄弟,以及新世界发展的郑氏家族,都先后交棒,由第二代以至第三代掌舵。

其中,新地由第二代的郭炳联担任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而第三代的郭基辉、郭基泓和郭基俊均出任董事。新世界由第二代郑家纯接掌后,因身体抱恙逐渐由第三代郑志刚领导。

李嘉诚去年交捧给长子李泽钜,情况有如“四叔”交棒,市场早有预期。不同的是,恒地是由两兄弟接班,首次有华资家族同时委任第二代做联席主席,但由于分配工作清晰,问题不大。

事实上,自“四叔”今年3月20日宣布即将退任后,恒地股价上升了9%,同期恒指下跌5.5%。分析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四叔”曾打趣说,儿子接位后不排除公司可赚更多,市场因此认为交捧不会对恒地股价造成负面影响。

分析也认为,早前的“三大家族”交捧后,都没有出现股价大幅波动,预料恒地这次也将安然渡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