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监管公司预计今年执行 上市公司若违例罚款可高达七位数

字体大小:

新交所监管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文仁昨天说,目前已有一些案子正在处理中。经过上市纪律委员会审讯之后,监管公司将公布一份名单,列明哪些上市公司触犯了什么条例。若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施予罚款,名单也会列明各家的罚款金额。

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SGX RegCo)预计于今年内对那些违反上市条例的公司采取执法行动,部分公司可能会面对最高达七位数的罚款。

新交所监管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文仁昨天出席“2019年新交所监管研讨会”之后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说,目前已有一些案子正在处理中。

经过上市纪律委员会(Listings Disciplinary Committee)审讯之后,监管公司将公布一份名单,列明哪些上市公司触犯了什么条例。若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施予罚款,名单也会列明各家的罚款金额。

陈文仁并未透露这份名单将于何时公布,至于会否在今年内,他说:“我当然希望如此。”

新交所监管公司是于2017年成立。2015年10月,新交所已被赋予这项新权力,向公司施予更严格的惩罚,包括高达七位数的罚款。

新交所监管公司监管发展与政策主管周正瑜,昨天在研讨会上回顾我国的监管环境时说:“我们正处于一个过渡期。你们可能发现我们在采取执法行动方面似乎出现空白,这是因为我们正从一个旧程序过渡到新的程序。”

监管公司若要采取执法行动,各个案件必须经由独立委员会审讯,而审讯也只能在所有正当程序完成之后才能展开,例如发出要求解释信。

过去两年 发出19次遵循通知

周正瑜也指出,自2015年10月以来,他们可以向公司发出遵循通知(Notice of Compliance)。“如今有了更广泛的权力范围,我们的反应更加迅速,也能根据不同的情况做调整。”

他举例,监管公司曾要求公司委任特别审计师,而且只向监管公司汇报。

过去两年,监管公司一共发出了19次遵循通知,有的时候是针对同一家公司发出超过一次遵循通知。公司若不履行遵循通知的要求,即违反上市条例,监管公司可对它采取执法行动。

陈文仁说,监管公司接下来仍会持续作出改善。例如预计在不久后展开公众咨询,了解各界对委任第二名审计师的看法。

陈文仁透露,监管公司也正在为“告密者”(Whistle-blower)设立一个专属办公室。

是否发季度业绩 可能交由股东决定

然而,任何监管过犹不及都是问题。新交所监管公司主席陈清汉昨天以公司是否要发季度业绩报告为例表示,“我个人认为,季度业绩给公司造成负担,而且不一定带来预期中的好处。上市手册已要求公司及时披露重要事项。”

是否废除季度业绩至今仍未有定案。陈清汉透露,大家考虑的另一个方式是放宽架构,例如提高须要发季度业绩的公司市值,以及若获得股东同意,公司可以不发季度业绩,但必须定期检讨这项协议。

陈清汉说,最终建议目前交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考虑。

博纳产业(PropNex)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昨天在圆桌讨论时说,为了让公司专心发展业务,每半年发一次业绩报告应该足够。

博纳产业于去年7月在新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