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文能:金融机构售卖投资产品 应顾及客户最佳利益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金融机构员工推荐金融产品给客户时,应以符合客户最大利益为出发点,而不是以获得最多佣金或回报为目的。(金管局提供)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金融机构员工推荐金融产品给客户时,应以符合客户最大利益为出发点,而不是以获得最多佣金或回报为目的。(金管局提供)

字体大小:

金融机构应公平地对待客户,在售卖任何投资产品时,应顾及到客户的最佳利益而行事。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指出,金融机构及其代表有责任帮助客户了解他们准备购买的投资产品及其承担风险,并且以客户需要做出适当推荐,而不是尽想着如何从中获得巨大佣金或回报。

他说:“金融机构必须让它们所提供的信息更加透明化。这包括对风险的透明化,尤其是客户可能损失全部或大部分资金的情况;对回报预测或估计所做出的各种假设透明化;以及对产品费用、收费和佣金的透明化。”

孟文能强调,仅仅是披露投资产品信息是不足够的,因为投资者未必能理解用法律术语撰写数以百页的产品信息。

孟文能是于昨天(6月3日)在本地举行的亚洲银行和金融研讨会(Symposium on Asian Banking and Finance)开幕致词时,发表上述讲话。今年研讨会主题为“金融业实现共同利益”。

他指出,全球金融危机至今已超过10年,虽然全球金融体系在监管改革后,变得更稳定和具韧性,但金融业在发挥积极力量,特别是争取公众信任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

以新加坡为例,本地金融机构大致行为表现良好,但仍发生一些不当销售、操纵市场和洗黑钱等行为。

这包括10年前造成许多投资者血本无归的迷你债券(minibonds)事件,2013年发生的交易员操纵股市的“小股风暴”,以及利用本地银行网络来洗黑钱的“一马风波”(1MDB,一马发展公司)等。

要杜绝金融业的不当行为,孟文能认为,金管局和金融业者必须合作强化金融体系和流程,检测和阻止任何非法资金流动。

其次,金融机构也必须肩负起制定明确策略,提升员工专业素质等责任,确保员工公平对待客户,始终以客户的最佳利益行事。

孟文能说:“金融机构各级别的高层管理和监督人员,都必须明确向员工表明,绝不能在舍弃公平诚信对待客户的情况下达到收入目标。”

他也强调,金融机构员工推荐金融产品给客户时,应以符合客户最大利益为出发点,而不是以获得最多佣金或回报为目的。

金管局与金融业者合作推出“平衡计分卡”

为推广金融业良好行为,金管局与金融业者合作推出“平衡计分卡”(balanced scorecard),确保销售代表的可变动收入,涵盖非销售指标如他们是否为客户介绍适当产品及妥善披露关键信息等。

该局也把监督重点扩大到金融机构的企业文化和行为等层面。

金管局还设立行为科学小组,以增强当局在行为科学领域的能力,让相关监管人员更好地了解金融机构所面对的企业文化和行为问题。

孟文能说:“说到底,金融业人员的专业操守,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公司的共同价值观、态度和规范,简而言之,就是企业文化。

“因为规则条文只能告诉我们什么是不能做的,良好价值观却告诉我们什么是不应该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