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会计师协会报告: 新加坡明年恐陷经济衰退

字体大小:

不仅新加坡,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也将逐年放缓。报告认为东南亚GDP增长在今年将跌至4.8%,明年进一步减速至4.7%。

由于外部逆风来袭,新加坡面对严重的经济减速威胁,英格兰及威尔斯特许会计师协会认为,如果外部条件进一步恶化,我国明年恐陷入经济衰退。东南亚地区也未能幸免,经济增长预计将逐年放缓。在东南亚国家中,唯独越南在贸易硝烟中崛起,成为发展最快速的经济体。

英格兰及威尔斯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昨天发布最新报告,认为新加坡面临最严峻的考验,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计从2018年的3.1%放缓至2019年的1.9%,甚至可能在2020年陷入经济衰退。我国的官方预测,今年的GDP增长将介于1.5%至2.5%。

不仅新加坡,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也将逐年放缓。报告认为东南亚GDP增长在今年将跌至4.8%,明年进一步减速至4.7%。

自从中国进口需求减弱,全球信息与通信科技(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简称ICT)需求放缓,以及过去一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就一直面对着下行的压力。同时,中美贸易战的事态发展显示,就技术、市场准入与知识产权等一系列政策及实践而言,既要满足美国,又要中国可以接受,要达成协议绝非易事。

ICAEW经济顾问兼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师芬奈尔(Sian Fenner)说:“出口和整体经济增长将继续面临进一步的压力,主要因为中美贸易的紧张局势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缓解。

“由于出口量自今年初以来一直处于下行趋势,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冲突若再加剧,会使区域增长再度放缓。”

针对新加坡面对的困境,ICAEW大中华及东南亚区域总裁毕马克(Mark Billington)说:“由于新加坡出口贸易对中国的依赖,我们预计在东南亚区内,新加坡将经历最大幅度的GDP增长减速……如果外部条件进一步恶化,新加坡经济可能在2020年陷入衰退。”

报告指出,我国今年首季的总出口同比萎缩2.1%,由货品出口领跌。同时,全球贸易疲弱,可能致使企业保持谨慎态度,减少对机械和设备的投资,以降低库存。幸好,本地非住宅建筑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持续复苏,我国建筑业(住宅除外)未来的18个月的前景依旧乐观,内需间接缓解了出口下行的压力。

鉴于出口前景更具挑战性、通货膨胀压力温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可能会限制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的升值趋势,美元兑新元在今年底可能为1.39。

即便东南亚出口势头的恶化将持续至第二季度,报告指出,越南可能逆势而上。越南4月份的商品出口贸易较去年同期高出10.4%。如果越南能凭借强劲的外资与内需取得6.7%的经济增速,便可晋升为今年增长最快的东南亚经济体。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上月发报告指出,越南未来几年经济增长强劲,主要因素包括:一,受益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争端;二,经济政策侧重于长期经济稳定;三,强劲的外来投资增长。目前,越南经济的估值为2240亿美元(约3090亿新元),约为新加坡经济规模的69%。

谢光威认为,假设越南维持良好的增长条件与速度,即每年介于6%至6.5%的增速,而我国只以每年2.5%的“成熟”速度增长,越南可能在10年内超越我国,成为更强大的经济体。

野村(Nomura)昨天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随着进口商转移定单,以避开关税的上调,越南成为到目前为止中美贸易战的最大赢家。

美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首季从越南进口飙涨40.2%。若能维持这个增速,越南全年对美出口将升至约690亿美元,超越意大利、法国、英国及印度,成为美国第七大进口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