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应为经济逆风做好准备 陈振声:保持警惕但无需恐惧

陈振声昨天(6月2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中心高层论坛上致词。(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中心)
陈振声昨天(6月2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中心高层论坛上致词。(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中心)

字体大小:

陈振声表示,“对于新加坡而言,强劲的基本面和经济战略令我们处于有利地位,也能帮助我国脱颖而出,把握新机遇。”此外,我国大力投资教育和培训,帮助国人提升技能,把握数码经济时代的新机遇。

受外部逆风冲击,新加坡经济料将放慢增长步伐,国人应对此保持警惕,但无需恐惧。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6月2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PEC)高层论坛上致词时,提醒国人为下来经济放缓做好准备。他同时强调,本地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我国也将多管齐下应对各种挑战。

陈振声指出,中美贸易冲突和电子产品周期下行对全球经济和贸易造成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3.6%下调至3.3%。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放缓和英国脱离欧盟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也影响市场信心和消费者情绪。

疲弱的外部需求已开始拖累我国经济增长。今年第一季本地经济增长1.2%,为近10年来同期最低增幅。近期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数据也不理想,预示制造业等外向型行业表现将持续疲软。

昨天出炉的5月份制造业产同比下跌2.4%,有经济师把我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修至1.3%,这远远低于去年的3.2%增长。

谈到经济前景时,陈振声说:“尽管我们希望美国和中国能友好解决分歧,但当前的紧张局势反映出两国在政治与经济领域的根本差异,这需要时间来化解。因此,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增长拖累料将持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应为未来一年的经济逆风做好准备。”

针对本地企业和员工对经济前景的担忧,陈振声认为国人应保持警惕,但无需恐惧。“对于新加坡而言,强劲的基本面和经济战略令我们处于有利地位,也能帮助我国脱颖而出,把握新机遇。”

他进一步阐述,在日趋紧张的贸易环境里,新加坡推崇自由贸易的坚定立场,全球企业因此视我国为区域投资的安全港,以及人才、知识产权、创新与研发枢纽。新加坡也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系统,并制定新贸易规则。

此外,我国大力投资教育和培训,帮助国人提升技能,把握数码经济时代的新机遇。

吁商界协助员工掌握新技能 推动各国政府开放数据流通

陈振声也呼吁在场商界领袖协助员工掌握新技能,并推动各国政府开放数据流通,促进全球数码经济融合。他说,与其被据为己有,自由流通的数据更能令各国受益。

他指出,随着数码经济崛起,数据交流成为继海陆空交通后,提升联通性的重要渠道。不过,仍有一些国家以传统经济眼光看待数码经济,将数据视为“人无我有”的实体商品,因此通过数据本土化条例削弱数据流动。这不仅阻碍数码经济发展,也会影响传统经济。

他说:“一方获取并分享数据,并不会剥夺其他人拥有数据的权利。相反,我们可以通过数据交融,为市场带来新点子、新产品和新服务。”

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中心高层论坛在微软(Microsoft)新加坡总部举办。70多名商界和政界代表出席论坛,探讨全球贸易在数码经济时代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微软亚洲企业、对外及法务区域主管库克(Antony Cook)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可能颠覆未来经济的人工智能技术,就是以大量数据为基础。“制定跨境信息共享条例,协助企业、政府和机构获取相关数据,是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

5月份制造业产值跌2.4%可能冲击第二季经济增长刊第32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