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亚洲市场增长潜力 GIC在本区域投资 未来组合占比料更大

字体大小:

GIC公布的年报指出,尽管亚洲未来增长可能随着区域经济成熟和人口老龄化而放缓,但整体而言,本区域增长仍有望超越其他地区的发达和新兴经济体。GIC预计本区域未来将在集团投资组合中占更大比重。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看好亚洲市场增长潜力,并预计本区域未来将在集团投资组合中占更大比重。

GIC周三(7月3日)公布的年报指出,尽管亚洲未来增长可能随着区域经济成熟和人口老龄化而放缓,但整体而言,本区域增长仍有望超越其他地区的发达和新兴经济体。

报告发现,即便剔除成熟的日本市场,其他亚洲国家在全球GDP中所占比重也从1980年的10%增至如今的36%。在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疲弱的大环境下,亚洲各国依然崇尚自由贸易,并持续推进体制改革以改善商业环境,一些区域国家仍享有人口红利,这些因素都将持续推动亚洲增长。

展望未来,区域新兴经济体的城市化进程和中产群体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各国也将继续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本,区域经济将继续朝全球化和一体化迈进。

但GIC同时指出,亚洲各国仍须继续推进体制改革,才能进一步释放增长潜能。与此同时,贸易战等地缘政治事件也将对区域贸易和商业环境造成冲击。区域国家也得应对新科技带来的颠覆,以及人口老龄化和自然资源紧缺等问题的挑战。

GIC从1980年代起开始在日本投资,1990年代起涉足区域其他新兴市场,目前在北京、上海、首尔、东京和孟买都设有办事处。GIC提供给《联合早报》的资料显示,集团去年4月至今披露的47宗投资中,过半数都集中在亚洲,其中又有三分之二位于中国和印度。

如今集团投资组合中有12%位于日本,另有20%来自其他亚洲市场。换句话说,整个亚洲市场占GIC投资组合的32%,和美国市场比重相同,这一比率也高于绝大多数全球机构投资者。

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在记者会上说,如果亚洲市场继续快速增长,相信未来会在GIC投资组合中占更大比重。但他也指出,高增长不一定代表有更多投资机遇。“如果已经有过多资本进场,可能就不那么有吸引力。”集团首席投资官钟哲雄以中国为例指出,虽然中国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是全球第二大,但当地市场仍由散户主导,不少公司的企业治理水平也尚未达到国际标准,这限制了GIC在当地的投资。但他预计随着亚洲各国持续完善经济体系,机构投资者未来将有更多机遇。

GIC更重视防御性资产类别

除了地理市场,GIC也在资产类别、行业和合作伙伴方面采取多元化策略,以分散诸多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

GIC年报指出,发达市场的经济周期已接近尾端。以美国为例,当地经济和企业盈利指标都展现出放缓迹象。为此,集团持有的发达市场股票占比从去年3月底的23%降至今年3月底的19%;债券和现金比重则从37%升至39%。林昭杰说,这一转变体现出集团在部署资产类别时更重视防御性。

从行业来看,GIC除了继续投资房地产和科技公司,近年来也加大对洁净能源的投资力度。集团过去两年来投资至少四家可再生能源企业,包括菲律宾的能源开发公司、日本再生能源公司、美国的ChargePoint和印度的Greenko能源控股。

今年6月,Greenko刚与GIC和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签订股权融资协议,为旗下项目筹得4亿9500万美元(6亿7100万新元)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