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在3.4% GIC投资组合回报率结束三年跌势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回报率结束连续三年下跌趋势,维持在3.4%。(路透社)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回报率结束连续三年下跌趋势,维持在3.4%。(路透社)

字体大小:

根据GIC年报,截至今年3月底的20年里,在抵消全球通胀率影响后,集团取得3.4%的年化实际回报率,与前一财年表现持平,为2009年以来最低。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说,当前投资环境面对市场估值过高等挑战,预料未来投资回报将走低,并面对更大波动。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回报率结束连续三年下跌趋势,维持在3.4%,但预计未来投资形势更严峻。

根据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今天公布的《2018/19政府投资组合管理报告》,截至今年3月底的20年里,在抵消全球通货膨胀率影响后,集团取得3.4%的年化实际回报率,与前一财年的表现持平,为2009年以来最低。

GIC只公布20年平均回报率,不发布个别年份回报率。GIC上财年的回报率,是它在1999年4月至2019年3月这20年间的平均表现。集团文告指出,这相当于我国储备金的国际购买力在过去20年增长近一倍。

GIC是我国政府的基金经理,在新加坡以外的全球范围管理远超过1000亿美元(约1355亿新元)的资产,任务是长期保持并提高所管理的储备金国际购买力。它不公布管理资产总额。

年报指出,GIC过去三年的20年平均回报率都低于4%,这主要是因为1990年代末科技泡沫期间的高回报年份逐步跌出20年周期,此后的回报大跌年份又仍在20年期内,因而拉低了平均回报率。这个效应再加上持续低回报环境,中期内料将继续拖累20年平均回报率。

林昭杰:中美纠纷短期内料难化解

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昨天在记者会上说,当前投资环境面对的三大挑战包括市场估值过高、全球增长放缓和不确定因素增加。未来投资回报料将因此走低,并面对更大波动。

有鉴于此,GIC将继续保持谨慎投资态度,确保预期投资回报高于成本,也将继续积极寻求具备良好风险回报的投资机遇。

尽管中美领导人上周为贸易战按下暂停键,但林昭杰认为,两国难以在短期内化解贸易纠纷。长期来看,最理想的状况是双方通过谈判达成和解,另一种可能则是两国信任崩盘,不愿相互合作。这会令国际贸易局势陷入长期紧张,也会冲击全球供应链、资本流通和投资环境。

林昭杰说:“我们相信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仍能维持增长,继续发展其工业和经济,但这并不理想。只有在全球化的世界里,我们才能继续从生产力提升、创新和知识共享中受益。”

他还强调,GIC作为长期投资者,除了关注眼下的局势,也不能忽视长期趋势,例如亚洲崛起带来的新机遇,以及科技发展对各行各业造成的颠覆。

GIC本周一宣布投资美国铁路公司杰纳西及怀俄明(Genesee & Wyoming)和六座欧洲霸级数据中心。集团首席投资官钟哲雄以此为例指出,无论是美国国内运输还是全球数据增长,都不容易受贸易战影响,长期可带来稳定回报。

上财年GIC投资的资产类别比重也折射出集团的谨慎立场。GIC年报显示,它在发达市场股票的比率已连续两年减少,从前年3月底的27%降至今年3月底的19%。另一方面,风险较低的债券和现金所占比重则持续上升,从前年的35%增至39%。

林昭杰说,在低增长和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大环境下,GIC将更加倚赖其长期投资策略和全球伙伴关系,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创新商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