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考虑取消最低交易价规定 市场反应不一

目前,在新交所主板挂牌的公司若120个交易日内的平均每日市值少于4000万元,或无法满足最低交易价规定,将被列入观察名单。(路透社)
目前,在新交所主板挂牌的公司若120个交易日内的平均每日市值少于4000万元,或无法满足最低交易价规定,将被列入观察名单。(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SGX RegCo)可能考虑取消最低交易价(MTP)规定,市场人士反应不一,支持与反对皆有。

《商业时报》引述不具名消息来源说,监管公司将就此事展开公众咨询。

新交所发言人周五(19日)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新交所监管公司定期主动审查我们的政策,以确保这些政策有效达到当初制定的目标。我们聚焦于那些对市场有高度影响的政策,最低交易价是其中之一。”

根据条例,在新交所主板挂牌的公司若120个交易日内的平均每日市值少于4000万元,或无法满足最低交易价(MTP)规定,将被列入观察名单。

最低交易价的标准是六个月交易量加权平均股价(VWAP)不得低于0.20元。

目前,一共有106家公司在观察名单上,其中101家或95%无法满足最低交易价,33家无法满足最低交易价及平均每日市值两项条件。

在观察名单上的公司有36个月时间作出改善。

对于监管公司可能有意取消最低交易价的规定,兴业证券分析师薛泽銘接受采访时表示认同。他说:“尽管理论上不该发生,但事实是最低交易价影响了这些股票的流动性,更进一步冲击它们的市值。“

薛泽銘指出,许多在观察名单上的公司试图透过并股提高交易价,“1分钱的股票以20股并成一股,可能仍无法以0.20元的价位交易。”

卓星企业融资(SAC)分析师蔡栋梁受访时也指出,很多公司进行并股之后,股价下滑程度反而扩大。

蔡栋梁说,监管公司当初实施这项规定的理由之一是0.20元的交易价波动较低,可以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有助提高这些股票的流动性。“这些交易价低于0.20元的公司的基本面可能就不理想,单单改变资本结构是无法吸引资金的。”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经理游维仁受访时指出,不少在观察名单上的公司都进行过至少一次并股,而并股之后仍无法改善交易价,例如仟湖鱼业(Qian Hu)、新明华控股(XMH Holdings)和德宝房地产开发(Debao Property)。

不过他认为,仍有必要保留这项规定。游维仁说,目前新交所主板有大约三分之一的股票交易价低于0.20元,这可能影响其他公司前来挂牌的意愿。

他也说,近年本地市场的声誉因小股风暴受到影响,“最低交易价的规定可确保在这里上市的公司都有一定的品质。”

游维仁建议,若要放宽最低交易价的规定,可借由其他方式补强,例如提高财务表现的最低门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