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企Jollibee以4.78亿元 收购美企“咖啡豆与茶叶”

Jollibee以炸鸡快餐连锁店出名,在菲律宾经营3195家餐馆。图为Jollibee在英国伦敦的店面。(路透社)
Jollibee以炸鸡快餐连锁店出名,在菲律宾经营3195家餐馆。图为Jollibee在英国伦敦的店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家快餐连锁店周三在菲律宾交易所发布文告宣布,通过独资子公司Jollibee Worldwide投资1亿美元设立一家新加坡控股公司,来收购这个美国咖啡品牌的所有股权。

(马尼拉彭博电)菲律宾快餐连锁店Jollibee以3亿5000万美元(约4亿7800万新元)收购“咖啡豆与茶叶”(The Coffee Bean & Tea Leaf),是该公司历来最大规模的收购。

这家公司周三(7月24日)在菲律宾交易所发布文告宣布,通过独资子公司Jollibee Worldwide投资1亿美元设立一家新加坡控股公司,来收购这个美国咖啡品牌的所有股权。

Jollibee会持有这家新加坡公司的八成股权,集团在越南的咖啡及餐饮业务伙伴持有剩余两成股权。其余的2亿5000万元美元投资则是预支形式,该控股公司之后会偿还。

此前集团最大规模的收购是2015年以2亿1025万美元收购美国快餐业者Smashburger。

集团主席陈觉中在文告中说:“这将使集团的全球销售提高14%,总店面数量增加26%,国际业务对总销售作出的贡献比率则增加到36%。

这让集团朝着成为全球五大餐饮公司(以市值计算)的目标更近一步。”他指出,这是集团迄今为止最大规模、也是最国际化的收购。咖啡豆与茶叶品牌在27个国家拥有业务。

Jollibee以炸鸡连锁店出名,在菲律宾经营3195家餐馆,在海外经营1418家各类品牌餐馆。集团在越南经营Highlands Coffee。

消息出炉后,Jollibee的股价一度下跌8%,是2016年11月来的最大跌幅。

菲律宾证券行AP证券分析师克鲁斯(Rachelle Cruz)说:“这项收购是否能提高集团的每股盈利,市场抱有怀疑。去年咖啡豆与茶叶的亏损额度相当于Jollibee净利的12%。”她也说,Smashburger还未对集团盈利作出积极贡献,而这项收购在未来两三年可能会导致每股盈利下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