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本地银行半年净利皆创新高

字体大小:

三家银行今年上半年都创下净利新高,并且优于分析师的预测,但预计未来利率下调会影响银行的盈利,持续的中美贸易战和全球经济放慢是另两个主要不利因素。

华侨银行(OCBC)和大华银行(UOB)于星期五(8月2日)开市前公布第二季和半年业绩,两家银行的季度和半年净利都创下新高,而且都派发更高的中期股息。

星展集团(DBS)则于星期一(7月29日)公布业绩,半年净利创新高,但第二季净利较第一季有所下滑。

三家银行的净利息收入、财富管理收费以及交易收入都取得增长。

受贷款增长强劲和交易投资收入上扬带动,大华银行第二季净利上扬8%至11亿6800万元,半年净利上扬8%至22亿2000万元。董事会宣布派发每股0.55元的中期股息,这比去年同期高出5分。

华侨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起6%至24亿5000万元,同样创下新高,主要由集团银行和保险业务带动。第二季净利则升1%至12亿2300万元。董事会将派发每股0.25元的中期股息,比去年同期高5分。

至于星展集团,第二季净利取得17%的同比增长,报16亿元,这带动上半年的净利同比上扬12%至32亿5000万元。

三家银行总裁都对第二季和上半年的表现表示满意,同时提到了接下来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战和全球央行减息所带来的挑战。不过他们都指出,业务日趋走向区域和多元化有助于银行稳固表现。

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说:“全球经济出现同步放缓,但今年接下来不会像第二季度的情况那么糟。”他指出,最大的风险是今年联储局减息超过两次,或减息幅度高于预期。

华侨银行集团行政总裁钱乃骥指出,市场情况走软,但这当中会涌现发展机会。

大华银行副主席兼总裁黄一宗也说,短期的市场波动为银行呈现了机会,可加深区域的业务。银行本月晚些时候,在越南的第二间分行将于河内开业。

美国联邦储备局星期三实行10年来的首次减息,预料下来会继续调低利率。本地银行预计,这将冲击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简称NIM),尤其是明年。

华侨银行第二季净利息收益率为1.79%,比前一个季度高出三个基点。钱乃骥预计,第三季的NIM会略微攀升,第四季稳定下来,全年的NIM略高于1.79%,但明年的NIM可能会受压。

不过他指出,从银行净利的角度来看,如果减息能够改善经济情况,那会推动银行的业务总量。

大华银行第二季NIM较第一季攀升两个基点至1.81%,黄一宗认为,全年的NIM预料会维持在这个水平。银行财务总监李伟辉指出,美国减息对本地利率的影响有滞后效应,今年下来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预料会保持在2%水平,因此今年银行NIM所受的影响不大,也许到明年会受到影响。

星展集团的NIM较第一季上升一个基点至1.91%,高博德预料随着联储局减息,接下来会略微走低,全年达到1.89%的水平。

由于去年7月政府推出房地产降温措施,本地银行的房贷增长受到冲击。星展集团连续两季度房贷总额下跌,华侨银行过去两个季度也是下跌,大华银行则是第二季度略微下滑。

华侨银行首席运营官金伟雄说,银行去年带头为房贷重新定价,之后决定不加入房贷价格战,因此房贷总额下滑。不过银行于第二季推出的一系列浮动利率配套受到欢迎,预计下半年房贷总额可净增长15亿元。

此外,之前集体出售的买家还有资金未投入市场,也有组屋屋主希望提升住房,预计房贷的下滑趋势会扭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