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整体经济PMI微升至51

字体大小:

私人经济领域产值、销售量和就业率均小幅增长,带动我国7月份的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PMI)微升至51。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周一(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该指数虽高于6月的50.6,但低于今年次季的52平均值,这意味着我国7月份的经济增长持续疲弱。

日经整体经济PMI指数综合了新订单、产值、就业率、供应商供货时间和库存等因素,是私人领域经济表现的指标。指数高于50说明经济持续扩张,低于50则表示经济陷入萎缩。

该报告显示,PMI的两个主要组成部分,即产值和新订单,7月份表现皆比6月强劲。新订单已连续增长10个月,7月的出口销量也有所提高。但如同上述的整体经济情况,与先前的佳境对照,增幅尤为薄弱。

IHS Markit经济师海斯(Joe Hayes)认为,第三季首个月份PMI或许预示,经济疲软的走势恐将延续至今年底。他说:“尽管PMI确实有所上扬,但它所隐含的经济增长率依旧低迷。新订单和采购活动等前瞻性指标也同时显示,企业已开始为极具挑战的经商时期做好准备。”

报告还指出,疲弱的需求、低迷的经商环境,昂贵的整体进项成本(包括三个月来劳工成本最高的增速),不仅导致招聘活动趋缓,就连商业信心也再度滑落,已跌至自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

海斯说:“全球强劲的外部逆风直袭亚洲经济增长,而7月份PMI所隐含的讯息,更让人对新加坡接下来12个月的国内经济感到担忧。”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则对我国经济展望相对乐观。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经济环境可能会在下半年开始稳定下来。他引述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上周发表的报告说,7月份的本地制造业PMI和电子业PMI分别微升至49.8和49.3,虽仍处于萎缩状态,但接下来有望取得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