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新电信连续五年称冠 本地上市公司治理与透明度历来最高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显示,本地上市公司治理与透明度达到历来最高水平。新电信(Singtel)连续五年称冠。

新加坡董事协会、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CGIO)与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昨日联合发布2019年新加坡治理与透明度指数(Singapore Governance and Transparency Index,简称SGTI)报告。

这份最新的报告评比了578家上市公司以及46家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商业信托。

578家上市公司的整体得分为59.3,高于2018年的56.3,表现为历来最好。

新电信以129分名列榜首,得分与2018年一样。星展集团(DBS)以125分,排名第二。

城市发展(City Developments)首次跻身前五名,得分117,排名第五。

SGTI报告自2009年起每年发布,并于2017年首次将REIT和商业信托列入评比。

今年,REIT和商业信托的整体得分是78.6,表现同样比2018年的74.5更佳。

在此分类中,凯德商务产业信托(CapitaLand Commercial Trust)以100.5分,首度夺冠。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apitaLand Mall Trust)(99.5分)则由榜首滑落至第二名。

报告指出,今年整体表现进步最多的是股东权益、审计水平以及与利益相关者的联系。

尤其是与利益相关者的联系,由去年的38%上升至今年的53%。报告认为,这主要是更多公司向员工披露健康、安全和福利政策,比率由36%上升至70%。

同时,也有更多公司投入资源打造对环境友善的价值链,比率由43%上升至70%。

可是,本地企业仍有可改善的空间。报告说,只有29%的企业拥有全面非执行和独立主席的审计委员会。这项比率不仅未见提升,甚至有下滑之虞。

更令人关注的是,在披露与透明度的这项评比中,连续两年维持在58%,未见改善。董事会职责的表现虽略有进步,由56%上升至57%,却是微不足道。

国大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主任卢耀群副教授指出,今年的调查结果将成为修正《公司治理守则》以及上市条例的参考基准。“结果显示,虽然董事会独立性和商业诚信方面仍须要改进,上市公司应该不会面对太大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