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联号公司巴帝电信拖累 新电信首季净利跌35%

印度电信业竞争激烈,导致巴帝电信亏损恶化。(彭博社)
印度电信业竞争激烈,导致巴帝电信亏损恶化。(彭博社)

字体大小:

新电信昨天公布截至6月底的2020财年首季业绩,净利同比减少35%至5亿4100万元,创16年来的最低。巴帝电信的首季税后亏损达到1亿1900万元,高于前一季的9800万元亏损。

新电信(Singtel)的联号公司巴帝电信(Bharti Airtel)持续亏损,拖累集团2020财年首季净利同比减少35%至5亿4100万元,创16年来的最低,每股盈利为3.32分。

由于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集团表示会关注事态发展并保持谨慎。

新电信昨天公布截至6月底的2020财年首季业绩,营运收入同比微跌0.5%至41亿1300万元。若以相同的货币条件做比较,则同比上升2%。

在各项业务当中,以萎靡不振的巴帝电信业务最受关注。

巴帝电信的首季税后亏损达到1亿1900万元,高于前一季的9800万元亏损。主因是印度和南亚业务表现恶化。首季税后亏损为1亿200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4900万亏损额高出143.6%。

新电信国际业务总裁蓝道义在记者会上指出,虽然印度巴帝的业绩表现不佳,但用户平均收入(ARPU)有所增长。他还说,目前印度市场的主要电信公司只有三家,但竞争依旧激烈,接下来数个季度的情况依旧艰难。

“这要看其他业者如何反应。印度电信业依旧须要大量资本,就和多数世界其他电信业一样,这是我们必须注意的。”若不包括巴帝电信,集团净利仅下滑3.4%。

至于印度巴帝何时才会转亏为盈,新电信集团总裁蔡淑君说,这难以预料,“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会好转。”

根据印度的《经济时报》(The Economic Times)周四报道,新电信可能再向巴帝电信注资,把所持有的48%股权增加至超过50%。本报向新电信询问这项消息是否属实,集团没有置评。

新电信较早前宣布认购超过7亿元的印度巴帝电信附加股。在这之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和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先后把新电信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在新加坡消费者业务方面,收入稍微下滑5.1%至5亿1800万元。若不包括去年的世界杯赛事转播收入,跌幅为2.4%。息税折摊前盈利率(EBITDA margin)滑落4%至1亿8800万元。

业绩低于分析师预期

收入减少是因为通话服务收入滑落,尽管如此,手机销售额有所增加。

集团企业业务情况相似,首季收入滑落5.1%,息税折摊前盈利下跌7%。这是因为澳大利亚澳都斯(Optus)的商用业务表现欠佳。

持续多时的中美贸易战和放缓的新加坡经济,预计会冲击新电信的企业业务。集团预计2020财年的收入会有中位的单位数增长,而息税折摊前盈利则有“高的单位数增长”。

新电信的最新业绩低于分析师的预期。

兴业证券研究团队发表报告说,集团核心盈利环比下跌18%至5亿7500万元,只占分析师预期的20%,研究团队保留对该股的“中立”评级,目标价维持在3.40元。

华侨银行研究团队也有类似看法,尽管如此,团队维持”买入“评级,但会重新评估3.59元的公允价。

新电信股价周四下跌0.91%,报3.26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