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融合与创新是数码经济时代制胜之道

贸工部长陈振声呼吁志同道合的商界领袖携手合作,推动全球经济融合。(海峡时报)
贸工部长陈振声呼吁志同道合的商界领袖携手合作,推动全球经济融合。(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企业和国家要发展壮大,都离不开融合与创新这两个关键因素。唯有携手合作和推陈出新,才能在快节奏的数码经济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贸工部长陈振声星期三(14日)在“IBM THINK新加坡”论坛上致词时指出,全球经济局势正面对分裂带来的挑战,如果各国无法携手合作,谁都无法从中获益。

陈振声说,无论是IBM公司这样的老牌企业,还是像新加坡一样的年轻国家,都要通过跨国合作开创新机遇。不过,如今许多国家不再信奉融合之道,而是选择分化对抗,这让全球经济面临“巴尔干化”(Balkanized)风险。

他进一步阐明,如果世界在数码经济时代变得四分五裂,IBM、谷歌和PayPal这类依赖跨境数据流通支撑运作的跨国企业都将难以为继。因此,志同道合的商界领袖应该携手合作,促进各国政府和企业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

“如果我们能融合而不是分裂,能优化生产而不是打破供应链,能通过共享点子创造出优秀的产品,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好。”

陈振声也以IBM为例,说明创新在企业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他说,IBM的许多产品都和20年前不同,这家以生产商用电脑起家的公司,如今也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等科技服务。再过20年,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又会超出人们今天的想象。

由此可见,企业和国家都必须不断寻找新方法来改善运作流程,不能因为过去取得了成功,就认为在数码经济时代依然能保持优势。这对新加坡来说更是如此,“过去行得通的产品和点子,不能保证我们在未来能取得成功”。

他也指出,无论是IBM和新加坡,未来都充满变数,“但我们信奉的价值观不会改变,那就是遵守规则、保持透明和投资人才”。

上千名商业领袖和专业人士出席了这场以数码经济和转型为主题的论坛。包括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和建屋发展局在内的政府机构,以及星展集团和敦豪速递(DHL Express)等大型企业都在论坛上分享他们对数码转型的心得和见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