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股市 来临一周料继续承压

字体大小: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现象敲响经济衰退预警,加上中美贸易战紧张局势尚未消散,全球股市过去一周跌宕起伏。

受访分析师认为,尽管周末出现些许进展,但这未必能缓解现有局势,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接下来一个星期料继续承压。

辉立期货分析师萧玮恩星期天(18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国30年期国债跌至历史新低,造成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现象,并敲响经济衰退将至的预警,殃及全球股市。

过去一周,全球股市纷纷下挫。道琼斯工商指数全周下跌1.5%,标普500指数下滑1%,纳斯达克指数则跌0.8%。

亚太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下挫1.3%,香港恒生指数则跌0.9%。

本地股市跌幅更大,海指过去一周下挫1.7%,一度跌破3100点水平,并在周五闭市报3115.03。

萧玮恩说:“海指在这方面没被幸免,市场避险情绪造成投资者纷纷套利,并等待这一轮波动暂缓。”

他指出,这已经是海指在8月份连续三周下滑,并且已经低于5月份的水平。

除了收益率曲线倒挂,IG市场战略师潘婧怡指出,中美贸易战的紧张局势尚未缓解,影响股市表现。

她说,虽然美国宣布把原定9月1日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措施延至12月才实行,但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周四表示“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潘婧怡说,可见特朗普宣布暂缓实行是为了美国当地经济,而不是为了中国。

“目前仍有不确定性,因此市场接下来一周还会关注局势的发展。”

她补充,香港示威情况是另一个市场关注的事件,当局势升级,预料会影响亚洲市场。

美国贸易代表周五宣布,一些中国制造的产品包括家具、婴儿用品与网络解调器和路由器,将豁免下一轮加征的10%关税。

此外,美国商务部据传会把华为的临时许可证有效期延长多90天,让华为继续向美国企业购买产品,为现有客户提供服务。

对此,萧玮恩认为这对股市接下来一周的作用不大。

“中国之前已经保持强硬态度,即美国不应该加征关税,而且华为事件尚未解决。”

萧玮恩补充,中美贸易局势仍有恶化的可能性,因此海指在来临一周或会继续承压。他认为,海指会在3088点至3148点之间徘徊。

来临一周,市场关注的另一事件会是杰克森霍尔(Jackson Hole)会议。届时,世界各地的央行代表将聚集一堂,并就会以主题“货币政策面对的挑战”致词讲话。

潘婧怡指出,这正能够反映各市场央行对近期局势发展的看法,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局的最新观点。它上一次公开表态是于7月底宣布降息,但中美贸易战于8月初升级。

全球来临一周发布几组数据,新加坡、香港和日本将发布通货膨胀数据。美国、欧元区、日本和澳大利亚也会公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