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化计划推动本地会计业转型

字体大小:

推动会计领域转型的产业数码化计划(Industry Digital Plan)周四(22日)正式启动,协助约占会计业98%的中小事务所驾驭科技以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与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在这项数码化计划的推介会上说:“会计师需要快速发展自身的技能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因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不能做的任务范畴正在迅速缩小。同时,会计师还需要重新诠释自己如何才能为企业增值。”

为配合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的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s Go Digital Programme),会计产业数码化计划的战略共有三个:提高数码技能与知识、促进科技的采用,以及发展会计领域的科技与创新。该计划还包含了数码蓝图,以便在每个转型阶段,指导中小事务所有关数码化的解决方案,并且指出员工所需要通过的数码培训。

为实践这三个战略,英兰妮在推介会上宣布三项举措。

首先,为促进数码解决方案的采用,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获得新加坡会计发展局(SAC)的支持,在8月成立中小事务所中心(SMP Centre)。该中心将成为数码解决方案、数码培训、以及与会计业融资相关的一站式信息部门。

其次,会计发展局和新加坡理工大学(SIT)签署了建立会计科技与创新中心(AccTech Centre)的合作协议,旨在研发新的会计科技以及商业模式。该中心将设在新工大的校舍内,预计9月1日启用。

第三,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和新加坡理工学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合力提高中小企业的数码化能力,包括专为中小事务所定制的自动化机器人流程认证课程、鼓励它们采用审计软件以促进审计工作流程的自动化与简化等等。

由资媒局、会计发展局和特许会计师协会共同开发的会计产业数码化计划,将同时致力于实践会计业蓝图(Accountancy Roadmap)于2018年6月定下的目标,即通过四个层面将新加坡发展成全球领先的会计中心。这四个层面分别是发展与提高技能、提高生产力、促进创新,以及促进会计业的国际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