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核心通胀跌至三年多最低

7月的整体通胀率滑落至0.4%,其中一个原因是电力和煤气价格跌幅扩大。(档案照片)
7月的整体通胀率滑落至0.4%,其中一个原因是电力和煤气价格跌幅扩大。(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随着经济增长和外部需求放慢,我国7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下滑至三年多来的最低水平,今年全年的核心通胀率预计会低于1.5%。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星期五(23日)公布的最新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7月份核心通胀率为0.8%,比6月份1.2%低,是2016年4月来最低水平,也低于之前分析师预测的1%。

这主要是因为零售和其他商品价格下跌,电力和煤气价格跌幅扩大,以及服务通胀下降。

7月的整体通胀率也滑落到0.4%,低于6月的0.6%。通胀率衡量消费价格指数的变化,通胀下滑说明价格上涨的幅度减小。

金管局和贸工部预测,今年核心通胀率将处于1%至2%范围的低端,即低于1.5%,之前的预测是处于1%至2%的中间点。全年整体通胀率预计介于0.5%至1.5%,保持不变。

金管局和贸工部联合发布的声明说,今年余下时间,来自外部的通胀因素可能会保持温和,全球油价目前预计不会超过去年的平均水平。国内因素方面,人力市场保持良好,将带来温和的薪金增长和更高的单位人力成本。“不过在我国经济增长放慢和全球经济不明朗的背景下,加上金管局去年收紧货币政策,通胀压力不太可能增加。”

今年来首七个月的核心通胀率为1.3%,整体通胀率是0.6%。

经济师指出,消费价格放缓和经济走向一致。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说,通胀压力下滑和新加坡经济基本面放慢同步出现,我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今年首七个月已萎缩10.8%,上半年经济增长0.6%,是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发现,一般上核心通胀率会在经济陷入下行周期的一到两个季度后转负,这一次的价格走势和以往的经济低潮趋势一致。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零售和其他商品的价格7月份同比下滑1%,扭转了前一个月0.4%的升势。这主要是因为本地水费于前年7月和去年7月两次调高,导致2017年7月至2019年6月期间的水费价格同比增加,但到了今年7月便少了这个效应。此外,服饰和鞋子的价格下滑扩大。

电费和煤气价格于7月大跌7%,超出6月份的4.8%跌幅,主要是因为电费上涨幅度较小,以及加上全国电力市场开放,压低了电价。

服务通胀从6月的1.7%,略微滑落到7月的1.6%,因为假期旅游的成本涨幅放慢,电信服务费用的跌幅则扩大,抵消了机票上涨的速度。食品通胀保持在1.4%。

随着个人交通工具的一般修理和维修费用上扬,私人陆路交通成本攀升0.3%,略高于前个月的0.2%。

住宿成本下跌0.9%,跌幅比前个月来得小,因为住房租金跌幅放缓。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指出,在各项价格项目中,教育通胀最高(2.4%),政府提供更多助学金来降低教育成本非常及时,尤其是费用更高的大学教育。

此外,医疗保健和食品的通胀率也较高,让国人担忧。他说:“分散食品来源和投资食品科技有助于控制食品通胀,更多的政府补贴可以帮助控制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成本攀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