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份额虽降至多年低点 油盟对减产策略无动摇迹象

字体大小:

(伦敦路透电)石油限产协议以及伊朗和委内瑞拉非自愿减少供应,已使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在全球油市所占份额降至30%的多年低点;但没有迹象显示产油国对减产策略有所动摇。

根据油盟数据,该组织成员国7月占全球石油供应的30%,低于10年前的逾34%及2012年所及峰值35%。

尽管油盟牵头减产,但在中美贸易摩擦和英国脱欧忧虑罩顶之际,经济活动放缓的压力已使油价从2019年4月的每桶75美元以上高点回落到60美元左右。昨天傍晚,布伦特油价每桶报59.90美元。

油价跌势若是持续且侵蚀市场份额,可能引发人们质疑,继续减产是否符合产油国的最佳利益。

根据油盟及盟国达成的协议,将限制石油供应直至2020年3月。

之前在沙特阿拉伯时任石油部长欧那密的领导下,油盟试图捍卫市场份额,于2014年的石油产量大战中,他大幅提高了油盟的石油产量,导致油价跌破每桶30美元。沙特和油盟被迫在2017年重新减产以支撑油价。

瑞典银行SEB表示,目前油盟及盟国仍有采取行动的空间,因为大部分自愿限产的国家——俄罗斯、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和伊拉克,仍在以相对较高的速度产油。

虽然沙特作为油盟最大产油国在该组织拥有最大的影响力,但一些成员国并不相信油盟及盟国会采取进一步行动来支持油价,或者是这些行动会奏效。一名油盟代表说,“如果有行动,也只会产生暂时的影响,因为驱动油价的是贸易和经济。”

不过,市场仍在忧虑原油供应过剩的问题。Oanda资深市场分析师莫亚(Edward Moya)在报告中说:“因贸易紧张关系暂时缓解以及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同时油盟继续减产也令原油基本面收紧,让油价获得短线支撑,长期而言,考虑到全球供应过剩忧虑,2020年油价恐进一步走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