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集团创始人张勇成我国新首富

海底捞集团创始人张勇,身家138亿美元。(彭博社)
海底捞集团创始人张勇,身家138亿美元。(彭博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首富换人。人气火锅连锁店海底捞集团创始人张勇首次入榜,即挤下远东机构(Far East Organization)的黄志祥和黄志达兄弟,登上首富之位。

财经杂志《福布斯亚洲》(Forbes Asia)周四(29日)发布最新的新加坡50大富豪榜。它是根据富豪家族或本人的持股与财务信息整理排名,这排行榜包括家族资产。

如今已是新加坡公民的张勇以138亿美元(约192亿新元)身家(净资产)登上榜首。

过去10年每年皆荣登首富之位的黄志祥和黄志达兄弟以121亿美元身家,在今年屈居第二。

《福布斯亚洲》指出,尽管新加坡政府预测今年经济与去年持平,过去一年的新加坡股市也下滑了3.5%,新加坡50大富豪的整体财富仍上升了12%至1300亿美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张勇今年入榜。”

而超过一半仍在榜上的富豪,身家皆缩水。面簿联合创办人萨维林(Eduardo Saverin)的身家减少12亿美元至106亿美元,位居第三;太平船务(PIL)创办人张允中(排名22)的财富减少27%至15亿美元。

财富出现增长的包括亚洲最大油漆制造商“立时集团”(Nipsea)创办人吴清亮(第四名,身家95亿美元,下同)以及丰隆集团(Hong Leong Group)执行主席郭令明(第五名,88亿美元)。

在进一步厘清吴清亮的股权结构之后,《福布斯亚洲》估计,他的身家比之前预估的再多10亿美元。

郭令明的财富增加了12亿美元,是今年财富增加最多的富豪。部分原因是集团旗下子公司城市发展(CDL)于去年以6亿9000万美元收购了伦敦两座办公楼。

而排名上升最快的是本地电商平台Sea创办人李小冬。他蹿升21位至排名21,身家由7亿3800万美元翻倍至15亿7000万美元。

今年新上榜的富豪还有时尚品牌公司华杰(Charles & Keith)创办人黄文华与黄文杰(第34名,9亿7000万美元)以及Sea共同创办人叶刚(第37名,9亿美元)。

豪利控股(Oxley Holdings)执行主席兼总裁陈积光则跌出榜外。《福布斯亚洲》指出,投资者担心豪利控股积极扩张,导致负债大幅增加,致使股价下滑。

另外两名跌出富豪榜的是百龄麦集团(Prima Group)首席执行官郑志光以及激成集团(Keck Seng Group)主席何建源。

今年能进入新加坡50大富豪榜的最低门槛是5亿6000万美元,略高于去年的5亿3500万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