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物语收购福将食阁 预计会为集团带来更多营收

字体大小:

面包物语以8000万元收购福将食阁(Food Junction),预计会为集团带来更多营收,不过短期内股价会承压。

集团星期一(2日)开市前公布这个消息。

集团在文告中指出,这项收购让集团增添额外的营业收入,通过精简和共享资源,可与集团现有的食阁及餐饮业务达成协同效应。

脱售福将的是印度尼西亚力宝集团(Lippo Group)旗下的金利太平洋集团(Auric Pacific Group)。

根据福将食阁管理公司未审计的财务报表,该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的净资产值是1234万元,半年净利为3183元。如果看去年的盈利情况,则是亏损170万元。

文告指出,假设收购于2018年1月1日完成,集团2018财年的每股盈利会是2.39分,低于实际的2.70分。同时每股净有形资产值会是15.80分,低于实际的27.81分。

集团预料通过内部资源和债务为这项收购融资,包括4960万元的债务和3040万元的现金。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杨泽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虽然这项收购并不能在盈利上有增进效应(earnings accretive),但这让面包物语增强在食阁领域的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力。

短期内这项收购会拖累面包物语的每股盈利,主要是因为利息成本增加。

“不过一旦集团能够让原本亏损的食阁开始赚钱,会对集团盈利带来贡献。食阁的固定成本高,一旦营收超过固定成本,利润率的潜力很大。”

他也指出,今年上半年福将的盈利似乎出现好转。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蔡彦宁在报告中指出,和竞争对手相比,这项收购看上去比较昂贵,市账率(PB)为6.7倍,口福(Koufu)和金味(Kimly)的市账率分别是3.7倍和2.8倍。

她说,由于盈利低,福将的本益比(PE)非常高,但不清楚这是因为一次过的开支还是经营表现差。

收购会让集团的负债率从去年的0.3倍,增加到今年底的0.9倍。

根据她的观察,福将去年在世纪广场(Century Square)开了新食阁,今年分别在世界城购物中心(Great World City)和星耀樟宜(Jewel Changi)各开一间,明年计划在马来西亚开多一间,这些新食阁的开业可能会导致起步开支增加。

不过,蔡彦宁指出,面包物语在区域的55间食阁,上半年取得了720万元的税前盈利,因此福将的表现肯定有改善的空间。

她保持中立的建议和0.71元的目标价。

面包物语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寻求股东批准这项收购,集团主席郭明忠和副主席李丽玲共持有52.54%股权,已提供不可撤销的承诺投赞成票。同时,力宝那方的主要股东也承诺批准这项收购。

集团将向竞争局申请批准该收购不违反竞争法令。

面包物语昨天下跌1.5分或2.2%,报0.665元。

口福则攀升0.5分或0.7%,报0.72元。金味股价无起落,报0.225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