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川企业机构签署17项合作备忘录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右)与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昨日在香格里拉酒店共同切蛋糕,欢庆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年会迈入第20个年头。(梁麒麟摄)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右)与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昨日在香格里拉酒店共同切蛋糕,欢庆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年会迈入第20个年头。(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我国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与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昨早在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20届年会上,见证了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并与200多名新川政商界领袖互动交流。

新加坡企业将把科研创新理念与技术引入四川,在当地的医药科学、运输物流及服务业等领域寻找新发展机会,同时巩固已有的合作项目。

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与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昨早在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新川贸投委)第20届年会上,见证了双方企业机构签署17项与上述合作相关的谅解备忘录,并与200多名新川政商界领袖互动交流。

黄志明也是新川贸投委的新方联合主席,他在致辞时表示,很多新加坡企业都把四川,尤其是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的重要投资目的地,四川企业也将新加坡作为它们拓展国际业务的重要市场。随着新川的各自经济转型升级,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与贸易往来。

新川贸易额去年增长42.8%

双方在去年的年会上提出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科技与创新,以及中小企业三方面的合作。新川双边贸易额去年实现42.8%的增长,贸易总额达14亿4000万美元(20亿新元)。新加坡仍是四川最大的外商投资国,累计投资600多个项目,总额约69亿3000万美元。

黄明志表示,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期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总体规划中,将成都列为通道沿线的重要节点之一。四川也在今年7月正式加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这两项举措不仅将进一步加强四川在交通运输及物流生态系统的发展,也将促进四川与东南亚之间的贸易往来。”

展望未来,黄明志认为,双方要在创新创业、合作领域的活力与多元性、中国企业国际化这三方面展开更紧密的协作。

他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四川是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的引擎,新川双边投资在大环境充满不确定因素下仍然强劲,双方可发挥各自的优势,寻找新合作空间。

双边总投资额 上半年增长122.9%

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在致辞时介绍,双边总投资额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22.9%。新川多家知名企业都在彼此的地域投资落户,新加坡创新中心也预计今年11月对外营业。

去年9月揭幕的新加坡创新中心坐落于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旨在通过双向合作模式,吸引多达200家新川企业在该中心落户,交换讯息与创新成果。

成都副市长牛清报介绍说,成都去年9月提出“三城(世界文创、旅游、赛事名城)三都(国际美食、音乐、会展之都)”建设计划,将给新加坡企业提供无限商机。成都政府将在本月19日举行的“2019成都国际投资峰会”上推出一批重大策划项目。

本地医疗科技公司毅诺富胜(Innovfusion)在会议上,与川方签署了两项战略合作项目。除了在成都高新区设立中国区总部外,公司还将与西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研发麻醉学相关的设备与服务。

毅诺富胜创始人陈溢斌受访时说,公司正与华西医院共同研发“麻醉药物人工智能血流动力学调控系统”,并希望共同申请相关知识产权。中国每年有5400万病人在手术时需要麻醉药,该系统能提供病患个人化、精确化的麻醉药物配量。

毅诺富胜执行总裁陈宏全表示,研发过程已启动,最终的产品仍需要符合当地政府的规定。但他坦言,与中国顶尖的华西医院合作,公司有信心能顺利推出新系统。

1996年,新川贸投资委在时任总理吴作栋的倡议下成立,负责推动与促进新加坡与四川在经济、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全面合作。下一届年会将在成都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