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回弹但油气股涨跌参半 长远助益料不大

字体大小:

受中国经济数据的提振,以及中美贸易谈判利好消息的推动,油价周三在美国隔夜市场大涨逾4%,但是本地油气股并没有因此得到太多提振,涨跌参半。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在宣布制造业创下三个月来的最佳表现,以及有望与美国在10月初重启贸易谈判之后,美国WTI油价周三在纽约大幅上涨达4.3%至56.26美元。这也是自7月10日以来,WTI最大的每日涨幅。与此同时,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2.44美元或4.2%至每桶60.70美元。

然而,我国众多油气股及海事与岸外股却起落不一。本地股市周四(5日)闭市时,在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当中,上升的有吉宝企业(Keppel Corp)收报5.90元,起0.17%;下跌的则有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分别收报2.12元和1.19元,下跌1.4%和1.65%。

其他油气股,周四涨幅最大的是澳洲集团(AusGroup)收报2.2分,起4.76%;其次是中国航油(CAO)收报1.19元,起0.85%。另外,Rex国际(Rex International)和PACC岸外服务控股(简称POSH)分别收报8.1分和12.5分,皆无起落。

分析师似乎认为,油价大涨对本地油气股的助益有限,而他们对油价的走势也持有保留。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以吉宝企业和胜科海事为例,解释道:“油价走高更有利于企业资本支出(capex),例如订购海事设施,但股价对油价的敏感度看似已有所降低。过去两年的油价反弹未曾转化为强劲的新订单。我们认为,吉宝企业和胜科海事目前更受股市情绪和订单变化的影响。”

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首席股票经纪卓家扬也指出:“吉宝企业和胜科海事当务之急是寻找新的客户,利用已有的专业技能,开发其他较便宜的能源。”

虽然石油仍是许多国家赖以运作的主要能源,但据他观察:“油价再高,也不见得有人准备建造新的钻油台。”他觉得,除非经济再度蓬勃增长,间接促进石油的需求,油价与股价的互动或许才更有看头。

在亚洲交易时段,截至下午5时,美国WTI原油微跌至56.14美元,而布伦特原油则维持不变。

辉立期货分析师卢家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全球增长率的连续下调,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不乐观预测,将限制原油期货的看涨收益。卢家轩认为,美国WTI原油价格的主要阻力点和支撑点分别是56.93美元和55.74美元。倘若冲破前者或跌破后者,接下来的阻力点和支撑点将分别是58.86美元和54.78美元。

由于供应缩紧,何佩华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将会回升,每桶约65美元左右,但较先前预估的超过每桶70美元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